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晋安深化“园区枫桥”机制,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11-02 17:31:59  

走进全省首家民办投资区——福州福兴经济开发区,一派生机勃勃。知名企业高意、茶花、盛辉、本田动力等“老朋友”不断演绎新传奇,中信网安、未来无线等“新生代”蓄势勃发……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法院进一步延伸审判职能,深化“园区枫桥”机制建设,在福兴经济开发区设立“晋安法院驻福兴经济开发区联动法庭”(以下简称联动法庭)。依托法庭强化内部一体化联动、打造诉非宽领域联动、建立府院高站位联动、深化法企精准性联动、形成需计协同式联动的五大联动机制,积极为福兴经济开发区续写“从田野走向世界”新篇章注入强劲司法动能。

多元共治,构建解纷“大格局”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6月8日,联动法庭通过发挥内部一体化联动和诉非宽领域联动机制作用,一小时内办结两起商事纠纷案件,获得各方当事人的一致称赞。

“案值不算大,但通过调解方式化解双方矛盾,不仅省时省力,还可以促使双方后续保持合作,实现共赢。”承办法官介绍,收到诉讼材料后,联动法庭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各方当事人取得联系,征询调解意愿。得到肯定答复后,承办法官立即与特邀调解员在联动法庭开展调解工作。

晋安法院高度重视诉调对接资源库的建设,将258名优秀个人及33个单位纳为特邀调解员和调解组织。通过“法官讲法理+调解员讲情理”相结合的方式,这两起案件的当事人均在半个小时内达成调解。审判团队现场制作调解书,实现案结事了。

据介绍,联动法庭打造“菜单式”多元解纷体系,依托房地产领域风险化解处置府院联动工作室、鼓山司法所省级金牌“金花调解室”等平台载体,指派资深商事审判法官与福兴经济开发区网格建立“一对一”联络服务机制,为网格内企业提供精准化、定制化司法服务。今年以来,诉前调解涉企案件705件、调解成功240件、调解率34.04%,从源头上减少商事诉讼增量,切实推动诉源治理走深走实。

关口前移,营造安商“暖环境”

9月13日,随着法槌敲响,一场庭审在联动法庭拉开帷幕。

这是一起建筑工人诉保险公司意外伤害保险纠纷案。庭审中,省建筑业协会代表以及相关行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发区企业家等受邀观摩庭审。庭审结束后,经办法官还与观摩人员开展座谈,梳理总结此类案件涉及的法律问题和风险点,并向与会人员作进一步阐释讲解。双方进一步互动交流。

一套“庭审观摩+主题座谈”的组合拳让在场的企业家直言“精准又实用”。这是联动法庭前移关口,问需于企、问计于企的一次有益尝试。

“涉企纠纷的化解不能仅止于诉讼。”晋安法院审委会委员宋锦秀表示。据悉,联动法庭自成立以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深化法企对接,深度“把脉会诊”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在就地调解、下沉审判、法律监督等领域多向发力,让法律咨询、纠纷化解、风险防控、普法宣传等优质司法资源更加触手可及。

为全力服务保障福兴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联动法庭还组织开展“法润晋安 护航营商”六大行动,为开发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专业、精准的司法服务。同时,召开多场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和买卖合同商事审判白皮书,积极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全面介绍买卖合同案件审判工作的经验做法和服务保障地区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司法实践。

专业团队,公正高效显担当

防未病,治已病。对于已经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联动法庭坚持“人人、案案、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建立专业化审判机制,依法公正审理执行各类商事案件,保障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近日,联动法庭依法对原告江西某医药有限公司诉被告福州某制药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作出判决。原告江西某医药有限公司2022年从位于福兴经济开发区的福州某制药有限公司购进其生产的某药品,后某医院从原告处采购其中部分剂量。但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上述药品检验结果不合格,原告被罚款10万元。

原告认为,被告作为生产者,因其药品质量问题造成原告损失,请求被告赔偿损失。审理中,为进一步熟悉案涉药品特性、生产过程和储存环境,查明案件事实,经办法官专程走访被告企业,通过多方询问了解,对药品有了更专业性的认识。法庭综合所有在案证据,认为尚不足以认定被告生产的药品出厂时存在质量问题。因此,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为推动案件审理质效更加符合市场主体期盼,联动法庭通过组建专业骨干团队,创新买卖合同案件审判模式,加强审判流程节点管控。今年以来,买卖合同纠纷一审案件平均用时缩短11.31天,集约送达率自55%提高至100%,各项审理指标显著提升。同时,妥善处理涉民营企业各类行政案件25件,助力政府完善行政机关诚信履约机制,保证行政协议、合同履行的延续性,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实质性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