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仓山: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10-30 15:59:39  

28日,福州获得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的消息一经公布,立刻在仓山人的朋友圈刷屏。

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全体仓山人不仅是见证者,更是这份荣誉的参与者。长期以来,仓山勇立时代潮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推动城市活力成长,为福州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谱写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的壮丽篇章。

仓山: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仓山区智能产业园。

可持续发展

为产城融合带来新气象

以智能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新兴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支点,仓山奋力角逐新经济赛道,打造产业新高地。数字经济产业规模突破550亿元,数字经济领域规上企业超100家,入选省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22家,总数居全省第三,独角兽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全区现有规上(限上)生物医药企业86家,2022年产业规模212.13亿元,产业规模和企业数量均居全市前列。

放眼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互联网小镇、瑞科医药健康产业园等园区,昔日一片片老旧厂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崭新的现代化标准厂房。

“问天要地”,仓山以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为试点,大手笔推进科创街区和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全省首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先租后让和工业园区企业自主提升等用地节约集约创新模式,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显著。自然资源部公布的“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认定结果”名单,仓山区上榜。

可持续发展

让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从金山片区到海峡奥体片区,再到三江口片区,30多年来,仓山城市框架全面拉开,现代化高品质城区越来越大。

这里,有全省规模最大的综合体育场馆海峡奥体中心、东南高铁重要枢纽福州火车南站、福州新区新地标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大型公建配套。

这里,三江口大桥、乌龙江大桥、道庆洲大桥飞跃闽江,联通四方;轨道交通四通八达,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穿行而过,高效便捷、内畅外联的现代交通路网体系让出行更加便利。

可持续发展

为绿色生态注入活力

“两江四岸”环境持续提升,约50条河道完成综合治理,流花溪等河流成为样板河,一个个精心打造的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城市新空间,成为仓山人休闲娱乐好去处。

花海公园、高盖山公园、飞凤山奥体公园、烟台山公园、三江口生态公园、爱情岛等生态公园开园迎客。截至2022年底,仓山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6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8平方米,“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行路见荫”的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阳岐历史风貌区相继建成开放,实现历史建筑保护与城市品质同步提升。文旅融合吸引越来越多游客走进仓山。今年“五一”期间,烟台山特色历史风貌区接待游客约29.3万人次,位居全省景区首位。

可持续发展

呵护每一个人的幸福

仓山积极落实联合国倡导的相关城市发展理念,始终关注困难群体,不断以人为中心书写幸福篇章。

实现群众“安居梦”。近3年建成云浦公馆、融侨瀚林郡、滨海首府、大东海瑞景园等16个安置房项目,为群众提供19547套、约154.84万平方米的安置房。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经过改造换新颜,让居民的幸福感“原地升级”。

让人民有稳稳的“医靠”。新增约380家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新增业务用房超1万平方米,福建省立医院南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等相继投用,越来越多的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托起幸福“夕阳红”。建成区社会福利中心和14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居家养老全覆盖。创新“旗舰店引领+中心食堂辐射+助餐食堂延伸”长者食堂模式,让老年人从10元的“长者餐”中吃出幸福感。

站在新的起点,仓山区将坚持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抓手,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加快打造创新经济中心、海丝文化高地、幸福之城样板,努力推动仓山发展再上新台阶。(记者 林铭/文 石美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