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荣获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在福州市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30 15:58:17  

可持续发展步履铿锵 奋进新征程笃行致远

——福州荣获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在福州市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荣誉鼓舞人心,实干赢得未来。福州28日荣获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的消息,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把沉甸甸的荣誉化作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沿着“3820”战略工程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促进高效能治理,在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中肩负更大使命、展现更大担当、交出高分答卷。

“这一国际性荣誉,见证了福州这座城市深化对外开放,迈向现代化、国际化的坚定步伐。”市委党校学习研修部负责人何舜辉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的深度研究,支撑我们把“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讲深、讲透、讲活,同时用好“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帮助学员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让福州再一次展现在世界面前,作为一名城建人,我深感骄傲和自豪,更备受鼓舞与激励。”市城乡建设局发展计划处处长刘锋杰在上海现场见证了福州获奖的荣耀时刻。他说,自己全程参与了奖项申报,接下来,他和同事们还将在城市可持续发展工作上继续下功夫,从城市更新、城市品质提升等方面出发,紧扣低效空间、历史空间、住区空间三大空间,做好激活力、续传承、促提升工作,以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为目标,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陈亮也全程参与了此次奖项申报工作。他说,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是目前国际上城市发展领域的高级别奖项,将极大提升福州国际影响力,全面展示福州城市形象。“这是全体市民和整个城市的荣耀!”陈亮表示,很高兴能为市里获奖贡献力量,他作为一名城市规划师、一名福州市民,更是倍感自豪。下一步,集团将以此次获奖为新起点,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新路径,不断巩固和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我们将以此次获奖为新起点,继续以减污降碳为抓手,探索更多碳达峰、碳中和‘福州方案’‘福州路径’,为美丽中国提供更多福州经验。”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调度办主任胡铭表示,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特别是近年来在碳达峰、碳中和新形势下,福州因水制宜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与山水城市建设,通过生态治理、机制创新和数字赋能等手段,在城市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减污降碳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绿色经济”是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评选的重要指标。“我们牵头制定了《推进福州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福州能获得这一全球性奖项,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市发改委生态处处长洪敏真表示,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推动《推进福州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落细落实,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市园林中心员工纷纷转发福州获奖的新闻报道,并互相道贺鼓励。“希望让所有人都知道这个好消息,这不仅仅是福州的荣誉,更是我们园林工作者的骄傲。”金山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郑书全告诉记者,荣誉承载责任,使命催生动力。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朝着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目标持续推进,让城市绿化更好造福人民。

全市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市水利局河湖处处长潘东曦表示,将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秉承弘扬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的“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条块结合、齐抓共治”治水理念和宝贵实践,以“河长日”“护河爱水、清洁家园”为引领,高标准推进全域治水行动,加快推进“一库三线”“高水高排”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打造榕城特色治水新名片。

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地规划发展中心主任王英姿,也迫不及待地把福州荣获大奖的信息分享到朋友圈。“这项荣誉让我们对推进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信心倍增、底气更足。”王英姿说,喜悦过后,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接下来,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修复,探索生态保护新途径,让生态保护成效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福州经验。

近年来,福州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不仅打造了一批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的标杆,也促进节能减碳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重点产业链,助力工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福州累计培育国家绿色工厂36家、省级78家,国家绿色设计产品52款、省级68款,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8家、省级15家,省级绿色园区2家。“福州获得大奖令我们备受鼓舞,接下来,将在节能减排领域持续精准施策,按照‘一县区一策’‘一园区一策’‘一行业一策’‘一企业一策’,把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融入企业发展基因,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市工信局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刘萍说。(记者 林文婧 林晗 孙漫 冯雪珠 唐蔚嫱 谭湘竹 蓝瑜萍 颜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