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绿色经济赋能,数字经济加持!两大“引擎”为福州发展提速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10-30 15:57:58  

福州荣获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是中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该奖项以经济活力与城市繁荣、生态建设与绿色发展、城市安全与韧性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建设为四大评选维度。

由此,福州近年来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的高速可持续性发展成果,再度展示在世人眼前。

绿色经济赋能,数字经济加持!两大“引擎”为福州发展提速市民在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通过自助服务机办理业务。

绿色经济赋能

发展底气十足

“派江吻海,山水相依,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为有福之州的绿色发展创造了先决条件。”福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福耀玻璃是福州人熟悉的工业明珠,但很多人不知道,2017年福耀玻璃曾触碰国标的能效“红线”,遭遇停产危机。痛定思痛,福耀玻璃选择进行绿色升级。如今,福耀浮法厂区的绿色元素无处不在,钢构厂房屋顶的14.5MW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厂区4.5MW窑炉烟气余热发电站、烟气余热锅炉等节能降碳设施,让福耀玻璃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绿色制造标杆。

同为重点耗能行业的化工企业,也经历了“绿色”蜕变。申远、中景石化等龙头企业,通过节能技术改造,不断追求在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吃干榨净”,提高效能。

“世界膜王”中景石化,是全球最大的BOPP(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产业链生产企业。企业在生产中原料互供,能源循环利用,资源在每一个生产环节被“吃干榨净”,不仅节约了大量成本,还增强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搭上绿色石化快车的中景石化,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并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福州有丰富的风力资源,现已经形成以三峡、华电、大唐等企业为代表的风电产业。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下线,标志着“福州造”高端海洋装备能力实现新的突破。生产该机组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是我国首个全产业链的海上风电产业园。这也是我国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工业园区,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低碳的分散式能源,承担着园区的用能补给,成为自发自用、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绿色低碳”园区。

“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绿色经济已被列为福州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的四大经济之一,节能减碳的绿色发展理念也深入各个重点产业链。如今,福州孕育了25家国家绿色工厂、52款国家绿色设计产品、8家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数量居全省首位。”福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发展理念已经融入福州企业发展基因,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绿色经济赋能,数字经济加持!两大“引擎”为福州发展提速福耀玻璃浮法玻璃生产线。

数字经济加持

发展动能澎湃

作为5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承办地,在福州这块数字化建设蓬勃发展的“福地”,一场数字变革不仅为经济的发展装上了“助推器”,更在改变着城市气质和人们的生活方式。

出台全国首个鸿蒙产业扶持政策,福米恒美全球最先进的超宽幅偏光片生产线投产,包括微软、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中国电子在内的700多家数字经济企业入驻东湖数字小镇……“数字”,已成为激活福州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动能。

福州市数字经济规模从2018年的2800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超6100亿元,占GDP比重从36%提高到超50%,占据全市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目前,福州数字经济上市企业已达41家,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企业超1300家,132家企业入选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创新企业,占比近42%,居全省首位。”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走进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人明显比过去少了许多,但多了一排排自助服务机。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统计数据显示,现场群众由几年前的日均1.1万人,减少到目前的5000多人。鲜明对比的背后,是“最多跑一趟”“秒批”“智慧办”等数字政务的不断迭代升级,让群众、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如今,福州人99%的审批事项实现线上办理,网上办理率由18.3%提升至56%。

“福州创新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工作,推进‘智慧办’支撑服务平台,打造智慧审批新模式,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位列34个全国重点城市第8名,被国务院电子政务办确定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联系点。”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福州是“12345,有事找政府”的发源地,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乘着“数字”的东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此外,福州打造的“e福州”APP,交通出行、民生家政、养老服务、信用消费、生活缴费等“尽在掌中”。目前,“e福州”APP已陆续上线养老服务等17项便民惠企应用服务,位居全国政务便民类App前列;“e福州”App总注册用户数突破1000万,日均用户活跃量超35万,日活用户峰值最高达165万。(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