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多彩活动庆重阳 孝亲敬老暖金秋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24 17:08:16  

重阳节来临,福州各地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老年人送去关爱和温暖,营造出孝亲敬老的浓厚氛围。

福州:多彩活动庆重阳 孝亲敬老暖金秋老人参加登山活动。记者 张旭阳 摄

学民俗 品糕点

23日,市委文明办、鼓楼区文明委、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福满金秋 爱在重阳”——2023年“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福州市主场鼓楼区专场活动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在华大街道屏山公园举办。

登高游园会是当天活动的亮点之一。从屏山公园拾级而上,沿线设置“看图猜成语”“投壶之礼”“垃圾分类”等文明互动打卡区,让参与者们在沉浸式体验中了解民俗文化内涵等。

在“中国好人”、闽都文化专家方杰讲解登高、放纸鹞、吃九重粿等福州重阳习俗的同时,主办方为群众送上重阳特色糕点,进一步弘扬闽都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现场还开展义诊、义剪、移风易俗等敬老爱老便民服务及宣传活动,为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代表及闽都乡学讲习所讲师代表等先进典型送上节日慰问,进一步弘扬社会正能量、传递文明新风尚。

听故事 忆初心

近日,“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2023年“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福州市主场台江专场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在苍霞新城社区嘉和苑中心广场举办。

活动在舞蹈表演《最美的歌献给妈妈》拉开了活动序幕,武术《仙鹤点津》、评话《风雨之夜》、朗诵《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重阳节习俗有哪些?”“志愿服务精神是什么?”……在文明小知识有奖问答环节,现场观众纷纷举手回答赢得“福”礼,通过台上台下互动让大家更加了解如何做一个文明的福州人。现场老少同乐包饺子、品尝九重粿等重阳习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孝老爱亲、邻里守望、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

活动现场举行了“忆初心·听老党员讲那过去的事”党群微论坛活动。三位苍霞新城的老党员拿出自家的老照片,结合亲身经历,追忆新城往昔、讲述新城现在、畅想新城未来,通过分享新城故事引导广大党员追寻红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聆听着老党员们的讲述,大家思绪也跟着一同回到了当年,倍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重阳节期间,台江区积极发动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和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重阳节主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同志、老党员和高龄老人,弘扬敬老美德,树立文明新风。

赏闽剧 逛街区

看闽剧、品非遗特色小吃、领取重阳节礼包……23日上午,仓山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里热闹非凡,2023年“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福州市主场仓山区专场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在此举办。围绕“‘福’聚仓山 乐享重阳”主题开展的一系列活动,陪伴现场老人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也引导着年轻人传承重阳民俗文化,弘扬爱老敬老传统美德。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鱼丸、扁肉、肉燕……”上午9点30分,情景戏歌《七溜八溜 不离福州》拉开了活动的序幕。舞台瞬间变身古朴街区,身着古装的“摊贩”提着灯笼,端着鱼丸、肉燕等,吆喝售卖,中间穿插着舞蹈等表演,展现一派繁华的福州古街区图景。

文艺演出环节,闽剧《荔枝换绛桃·投荔》选段、《王莲莲拜香·盘答》等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让现场的老人听得津津有味。

现场还设立了关爱老人志愿服务区、非遗特色小吃品尝区、重阳节爱心派送区、老有所乐游戏打卡区等多个体验区,为老人提供义诊、免费品尝等服务,发放“太平长寿面爱心礼包”,深受老人喜欢。

“今天过来逛街区,没想到碰到了办活动,街区很有特色,节目很好看,小吃很美味,礼包很暖心,今年的重阳节真是让人难忘,生活在有福之州很幸福。”市民王登兰说。(记者 莫思予 王玉萍 颜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