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新华社关注福州高新区:强化要素保障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10-24 17:05:17  

日前,福建省工业(产业)园区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关于2022年度试点园区标准化建设评价结果的通报》,在全省26家试点园区中,福州高新区综合评分排名第二。

近年来,福州高新区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把工业互联网作为产业提质增速、打造未来工业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手段,全面配优配齐土地、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产业集聚水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科教产城融合,人才活力迸发

毗邻大学城,“高”“新”一直是福州高新区的特色所在。高新区突出校地合作、产教融合,发挥创新“试验田”作用。

“博思创业园紧邻大学城,日常与周边的高校有着积极的互动交流。”福建博思创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姚丽云表示,公司在帮助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同时,也解决了自身发展的关键——用人留人问题。

福州高新区用好得天独厚的人才优势,会同14所高校定期举办“好年华 聚福州”双选会等活动;通过课题合作、创业扶持等形式,在产业孵化、教育医疗、技能提升等10多个领域合作;促成高校与60多家企业共建研发中心,与13所中小学联合办学,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150多名。

目前,福州高新区已汇集23万师生人才,集聚青年创客5000多人,引进各类人才1000多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级重点专家、省级以上专家120多人。

创新体制机制,营造创新创业生态

福州高新区坚持用县区全面职能和园区灵活政策服务企业群众,以高效率体制机制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磨合县区、园区“双重管理”体制,深化“管委会+公司”“互联网+集成审批”等举措创新。

“我们出台了人才举荐、高标准厂房招商、基金招商、‘高新贷’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魏邦仲说,高新区全力构建“小政府、大社会,小机构、大服务”扁平化管理模式,探索形成多园联动、校地共建、协同创新等高质量发展路径。

为加快打造“福建硅谷”,福州高新区正着力打造“榕创汇”科创生态园。高新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榕创汇”科创生态园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掘金、科创载体提升、新物种培育等行动为抓手,集合创新联合招商、金融运作、创业孵化、成果转化等模式,有效促进“四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发展、营造创新创业生态。

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人来人往的福州地铁站厅,在富有文化气息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在精密生产加工的宁德上汽……福建腾盛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的智能电气成套设备、工业自动化、LED照明等产品融入群众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

“企业成长迅速,离不开政府的帮助。”腾盛电气总经理黄光锋说。2020年腾盛电气落户福州高新区以来,高新区为其提供了政策扶持以及人才引进、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培育等服务。如今,该公司年产值超2亿元,展示大厅墙上挂满了近几年获得的各项荣誉证书。

企业活力足的背后,是持续进阶优化的“软环境”。近年来,福州高新区开展人才服务政策宣讲会、“科创中国”数据智能产学融合会、科技成果对接会等一系列活动,从方方面面激活园区企业内生动力。从“营商”到“宜商”,福州高新区致力创造一个低成本、有活力、惠企利企的宜商环境,全方位助推福州高质量发展。(李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