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永泰一站式服务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23 17:24:53  

当好企业的贴心“保姆”

——永泰一站式服务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全力推进施工;生产车间动力全开,工人铆足干劲……十月,永泰大地处处涌动着蓬勃发展热潮,全县重点项目擂响“奋进鼓”,奏响“进行曲”。

日前,永泰县第四季度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共计重大项目10个,总投资43亿元,年计划投资8.3亿元,涉及产业、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金泰纺织二期技改项目也在其中,该项目位于城峰镇太原村,投资约2亿元,用地面积40多亩,将引进并条机、粗纱机、细纱机、全自动络筒机等设备,达产后预计节省人工20%左右,新增3万纱锭生产线,新增产值1亿多元。

此次项目落地让金泰纺织副总经理郑芷欣倍感振奋,“这个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只用了5个月时间,永泰相关部门和城峰镇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和贴心的服务。党员干部上门服务,‘四证同发’等高效率的办事举措,实实在在把民营企业当作‘自己人’,让我们深受鼓舞。”

重点项目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强大支撑。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永泰各级各部门强化思想认识,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积极担当作为,聚焦目标任务,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在晟源纺织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现场,机械设备有序作业,工程车辆来回运转,工人们忙着装修建筑外立面,呈现大干快干、热火朝天的景象。

晟源纺织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位于城峰镇石圳村,总投资25亿元,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将建成5G智能制造产业园。园区配备现代化仓储物流中心、新材料研究中心,配套建设数据化智能化绿色智慧纺纱管理系统,年产值约25亿元。目前,项目一期工程3#厂房桩基施工已完成,其余建筑主体结构施工均已封顶,正在开展内外装饰及设备安装工作,力争年底建成投产。

“项目能够快速推进,得益于政府部门的帮助和支持。部门的优质服务让我真切感受到了‘永泰速度’,企业发展有信心,也更安心。”晟源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芷晴说,在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中,永泰县政府组建专班跟踪对接,采取全过程“保姆式”服务,统筹协调项目用地、规划设计、征迁等问题,实现“三证同发”,加快了项目建设。

“在签订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后,我们立即成立了项目指挥部,让干部下沉一线,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永泰县政府相关领导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工作,不断强化要素保障,成立四个工作小组,同步推进用地报批、土地征收、配套设施、工程报批工作。尤其在用地要素保障上,永泰主动对接省自然资源厅、福州市政府,推进晟源纺织智能制造产业园成为省政府授权福州市政府批准土地成片开发方案后批准的首个项目。在项目配套设施上,提前对接企业需求进行规划设计,同步推进配套市政道路、供排水、电力等设施建设。在审批环节上,从“供地后”变为“交地前”,从“串联办理”变为“并联办理”,做到“四证同发”,让永泰工业项目实现“签约即供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

2023年,永泰全县实施重点项目186项,总投资1018亿元,年计划投资205.33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98项,总投资503.69亿元,年计划投资78.58亿元;2022年结转项目88项,总投资514.71亿元,年计划投资126.75亿元。(记者 赖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