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福州城投产业联盟大会举办 福州签订528亿元战略框架协议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19 14:51:10  

18日,第二十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福州城投产业联盟大会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院士、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央企国企、行业龙头、金融机构人士等齐聚一堂,以“产融共生·数创未来”为主题,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供应链生态、资本运作、数字化转型、城市发展等领域,开展研讨交流,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本次活动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企业报》集团、福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数字化签约环节,福州城投集团与百名生态伙伴签订了96项战略框架协议,总金额达528亿元。

“数字化、绿色化是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趋势,加快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崛起的关键之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认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是未来竞争的主赛道,促进数实融合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要加强规划引导,盘活数据资源,加强数据资产管理,在保护数据产权和安全的同时,提升数据流通能力,实现数据要素的最大化、最优化应用。另外,要创新联合研发机制,鼓励支持首台套设备、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软件。要办好数字园区,发挥集聚优势,积极引入人才,特别是数实兼具的复合型人才。”

产业走向高端化,数字化十分重要。“企业要发展,首先要解放思想。谁搭上了数字转型的快车,发展就会更快更好。”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作主旨演讲时说,放眼今天的世界潮流,企业需要借助数字化、互联网的翅膀走向世界。“企业可通过数字经济+创新设计、数字经济+工艺提升、数字经济+强化质量、数字经济+延伸服务、数字经济+拓展市场五条路径进行数字化转型。”谭建荣建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天寿作了题为《面向碳中和的储能技术》的主旨演讲。在他看来,储能将成为保障能源安全的核心技术之一,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大规模、高安全、不同时长的储能技术,长时储能技术存在较大缺口,这是储能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电化学流体电池适合于长时、大规模储能,突破其技术瓶颈,是抢抓储能产业机会的关键。

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认为,城市群的发展将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城市群的发展,不仅仅是一座城市的发展,而是要实现与周边中小城市的互补融合发展,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一体化等,这是投资城市需要考虑的问题。”樊纲说。

著名经济学家贾康对城投平台的转型提出了可能的路径和方向,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专业化公司、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开发公司、地方政策性金融机构、市场化运营公司等。(记者 王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