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海洋装备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大会观察:“我们有能力主导产业链供应链新格局”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13 16:14:28  

“我们有能力主导产业链供应链新格局” 

——海洋装备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大会观察

“我们有能力主导产业链供应链新格局。从全球来看,以资本主导的供应链格局正在瓦解,以数字化为基础的供应链产业链格局正在形成,我国各行各业可以发挥后发优势,推动供应链产业链数字化进程,在新的格局中占有更大主动权。”12日,在海洋装备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大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

由中国船舶集团主办的海洋装备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大会暨中国船舶集团供应商大会(2023),12日下午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会议中心举办。大会以“凝心聚力 共建数字化产业链供应链”为主题,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关键和薄弱环节,强化技术创新驱动和数字赋能,提升船舶工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这对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未来供应链一定是数字化的供应链,通过供应链的数字化加大先进技术尤其是数字化技术在产业中的投入,推动数字化变革和产业变革。”蔡进说,当前全球供应链创新发展呈现三大趋势:一是供应链数字化,二是供应链的韧性与安全,三是供应链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其中,数字化是关键抓手,韧性与安全是当务之急,绿色低碳可持续是根本方向。

蔡进分析说,从全球来看,以资本主导的供应链格局正在瓦解。资本的特征是拥有,也就是对存量价值进行瓜分,参与者彼此是竞争关系。数字化的基本特征是链接和共生。企业和企业之间,产业和产业之间,地区之间、国家之间的无限链接,是数字化的特征。数字的无限链接过程为企业带来更大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通过数字链接形成上下游企业之间,产业与产业之间,乃至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利益共同体,形成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格局。在这样的利益共同体背景下,可推动全球重新回到合作发展的轨道上来。“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企业优势明显,目前各行各业都在推进数字化。我建议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要有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思维,秉持包容、开放、共享的理念,不仅实现自身数字化,更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

在世界航海装备大会期间举办的中国海洋装备博览会上,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是中国船舶集团馆,设有海洋防务装备、船舶海工装备、动力机电装备、科技应用产业、船海服务业等7个展区,58家集团成员单位参展,展示了中国造船工业的最高水准。被誉为造船工业“三颗明珠”的航空母舰、LNG运输船、大型游轮集中亮相。7号馆是中国船舶集团供应链馆,云集了中国船舶工业体系中的众多知名企业,包括福州企业中铝瑞闽等。

中国船舶集团副总经理盛纪纲表示,中国船舶集团积极推进结构布局调整,促进产业链优化升级,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中国船舶集团是海军装备建设主体力量和中国船舶工业骨干力量,福建省是海洋经济大省和我国船舶工业重要基地,双方此次强强合作举办中国海洋装备领域的盛大活动,既是落实海洋强国战略的使命担当和具体实践,又是推动海洋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和有效举措。(记者 欧阳进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