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仓山:强化项目带动激活“蓝色引擎”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12 18:05:47  

强化项目带动激活“蓝色引擎”

——仓山发展海洋特色游艇码头旅游业产业

国内外超过60个游艇品牌参展,多数首次亮相福州;闽江上的“劳斯莱斯” 法拉帝670游艇日游、夜游项目两个多月接待游客30人次……12日至15日,世界航海装备大会、中国海洋装备博览会将在榕举办,作为大会主会场和博览会游艇展区——冠城大通游艇码头所在地的仓山区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仓山:强化项目带动激活“蓝色引擎”仓山区作为大会主会场和博览会游艇展区所在地,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记者 陈暖 摄

作为“沿江向海”的重要承载区,近年来,仓山区充分利用沿江发展轴核心位置和“两江两岸”独特区位优势,积极融入“海上福州”建设,抢抓海洋生物医药、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海洋信息等新兴产业机遇,把项目建设作为海洋产业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打造海洋经济科创高地,激活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

位于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旁的冠城大通游艇码头,是福州首个大型国际游艇码头,也是“海上福州”的一张重要名片,一期已建成50个泊位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自2021年投入运营以来,吸引了众多观众前往体验游艇、桨板、帆船等水上休闲运动。

发展海洋特色游艇码头旅游业产业,仓山区成效显著。上月,福建首艘纯电力船舶“茉莉号”已经安全抵达仓前码头,很快将投入使用,丰富“两江四岸”水上文旅项目。此外,位于三江口的兴顺和下洋游船码头也已完成主体工程施工,预计12月底竣工验收。

加快构筑海洋生物医药高质量产业集群,仓山区橘园洲智能产业园里,佰孟医学生物检测试剂产业基地已经完成内部装修,进入投产倒计时。该项目是福州佰孟生物有限公司在仓山打造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项目,主要从事动物疫病检测试剂、水产检测试剂、海洋生物检测试剂等生物检测试剂的研发生产,将实现生物检测“原料+试剂+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

此外,计划打造海洋信息产业服务业高地的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5G新基建项目也基本竣工,中交海峰海上风电产业项目将在仓山选址建设总部大楼,大力发展临海能源产业,预计10年内营收超百亿元……

“今年,仓山区入选‘海上福州’重点项目库的项目共有14项,计划总投资187.9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46.66亿元。”仓山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各大项目,仓山区发展海洋特色游艇码头旅游业产业,打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海洋文化品牌,促进海洋食品加工从分散化向集约化方向发展,大力发展海洋信息产业和临海能源产业,加快构筑海洋生物医药高质量产业集群。

筑巢引凤,当好服务企业、项目“店小二”,仓山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新建高标准厂房约51万平方米,打造橘园洲智能产业园;重点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形成“三园两中心”的发展格局,产业规模和企业数量均居全市前列;在三江口总部经济地标区域推出净地地块,满足企业建设总部的需求,为海洋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个个“海上福州”项目从无到有、加快建成,新兴产业集群不断落地,奏响了新时代新仓山的蓝色交响曲。仓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仓山区将紧抓世界航海装备大会、中国海洋装备博览会举办契机,在义序片区打造海洋装备智造基地,助力“海上福州”建设。(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