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闽侯金鱼再登央视《新闻联播》 小鱼儿游出大产业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11 17:46:59  

闽侯金鱼再登央视《新闻联播》 小鱼儿游出大产业村民在直播带货。记者 石美祥 摄

10月9日,闽侯金鱼荣登央视新闻联播《乡村行 看振兴》专题报道。这不是央媒第一次关注福州金鱼,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就播出过展示闽侯金鱼的一分钟视频。

为何闽侯金鱼能频频获得央视的青睐?闽侯金鱼品种多、品质好,有“个大、型美、色艳”的特色,在精品金鱼的培育上也建树颇丰,俗话说“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福州金鱼看闽侯”。作为“中国金鱼之乡”,闽侯金鱼品种繁多、质量优良、色彩艳丽、体态优美、鱼体健壮,经过数百年的品系优化,形成了具有闽侯特色的金鱼品系和精品金鱼。

闽侯拥有得天独厚的金鱼养殖条件——平均气温较高,气候温暖湿润,以闽江为代表的丰沛水源水系为金鱼养殖提供了优质场地,柔和洁净的水质适宜养殖品质优良的金鱼。目前全县拥有金鱼养殖场43家,养殖面积达1250余亩,主要分布在南通、荆溪、小箬等乡镇,闽侯年产各类成品金鱼1500多万尾,占全国高端精品金鱼的80%左右,是福州地区最大的金鱼养殖基地,也是国内最大的精品金鱼出口基地。

闽侯金鱼再登央视《新闻联播》 小鱼儿游出大产业闽侯金鱼。

近年来,闽侯精品金鱼在国内外大型比赛中屡夺大奖,近几年共获两百多个奖项。继“中国橄榄之乡”之后,闽侯县又被评选为“中国金鱼之乡”。2018年,来自福州的奶牛花兰寿获得中国(淄博)第二届金鱼大赛全场总冠军,福州金鱼还拿下本届大赛20项全场单项冠军。近年来,福州精品金鱼在国内外大型比赛中收获两百多个奖项。

此外,如今闽侯的金鱼还从粗放式养殖逐步向专业化、养大规格精品鱼转变,通过推广应用养殖新技术不断提升出产金鱼的品质,并且在杂交技术的帮助下培育出更有观赏价值的特色新品种。

随着电商直播的兴起,闽侯积极发展金鱼直播与网络销售渠道,将金鱼产业与电商深度融合,通过发展“金鱼+品牌+电商”等模式,不断延伸金鱼产业链,凸显地域特色和产业特色。通过网络直播和电商销售,闽侯金鱼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名气,打破时空壁垒拓宽销路。据闽侯县金鱼协会会长张文春介绍,在网络直播的帮助下,闽侯金鱼名气越来越响,在2021年产值较上年增长20%左右。

2023年4月,闽侯举办了首届趣游闽侯金鱼直播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宣传推介闽侯金鱼。

三产融合也是闽侯金鱼发展中的重要环节。据福州市金鱼行业协会会长潘国诚介绍,闽侯县荆溪镇打造金鱼小镇,以金鱼养殖带动养殖配套设施销售、金鱼文化旅游等二三产业,并以此带动乡村振兴。(记者 谭湘竹 实习生 许嘉芮 通讯员 陈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