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10月11日至15日公交地铁免费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10 17:00:46  

福州交通运输部门全力护航世界航海装备大会出行

11日至15日公交地铁免费

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将于10月12日至15日在福州举办,福州交通运输部门于大会举办期间开展公交地铁免费坐活动,开展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提升专项行动,以惠民、贴心、安心的优质服务护航大会出行,擦亮流动的文明“窗口”迎接八方宾朋。

福州10月11日至15日公交地铁免费出租车崭新迎客。(市道运中心供图)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游客参会、观展的便利性,10月11日至15日,市民游客可免费乘坐地铁和市本级公交。搭乘地铁时,大家通过安检后直接进站乘车,无需刷卡、扫码或购票支付;乘坐公交时,直接上车,无需刷卡、扫码或投币支付。可免费乘坐的线路有:

(一)福州地铁全线网,包含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

(二)市本级公交企业(由福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州康驰新巴士有限责任公司和福州闽运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一元一票制和两元一票制线路。

3元及以上的25条公交线路不参与优惠活动,具体为:33路、36路、38路、201路、208路、185快线、189快线、40路快线、高峰快线3、186快线、通勤快线13、 331路、355快线、通勤快线5、通勤快线15、通勤快线18、通勤快线19、贵安旅游专线2号、3号、6号、7号、8号、鼓岭区间专线1、专线2、专线3。

“这里有指示牌,我们去鼓山往左边走。”近日,不少市民游客乘坐地铁2号线时,发现站台扶梯下方立柱或墙面醒目位置张贴了显眼的指引标识。对此,外地游客张阿姨颇感贴心,“有时候看站点图上的箭头,脑袋转不过弯来,很容易坐上反方向,有了指引标识更加一目了然,对老年人、不经常坐地铁的市民和外地游客很友好。”

在大会举办之际,市道运中心指导福州地铁根据市民出行习惯,在地铁全线网100个站点增加方向辨别标识。1号线标识为:五四北方向和三江口方向;2号线标识为:鼓山方向和大学城方向;4号线标识为:西湖方向和会展中心方向;5号线标识为:福州南方向和农林大学方向;6号线标识为:长乐方向和市区方向。目前,地铁各线路标识已陆续张贴。

很多旅客抵达火车南站后,不知该从哪个口进地铁,因此,市道运中心在高铁通往地铁的出入口处,新增了14处指引标识。

“各企业要在这几天再次将所有司机、车辆召回排查,提醒司机切实做好文明服务。”8日,市道运中心再次召开世界航海装备大会出租汽车行业部署会,督促企业强化安全隐患排查。10月以来,全市累计整修出租车378辆,更换车辆顶灯420组、坐垫套140件、枕巾870面,对4000多辆公交车开展技术状况排查,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盛会嘉宾。

公交出租车公司负责人介绍:“近期,公司加派人手,安排3名职工全天候开展车辆动态监控抽查,所有车队长到服务站做好车辆返场排查、保洁、整改。”

在司机教育方面,9月底以来,市道运中心通过召开会议、回场教育、线上APP推送、发放倡议书等方式,持续强化司机安全行车、规范经营和文明服务教育,累计发出倡议书4000多份,发送信息3.4万条次,覆盖司机约1.52万人次。

部署得当,还要督导有效。市道运中心通过路面督导和动态监控相结合,对车辆车容车貌、司机文明服务、动态运营情况实行监管,及时纠正违规经营行为,先后组织行业协会、企业人员、违章司机开展明察暗访和文明志愿服务督导23次,检查车辆1064辆次,动态监控抽查车辆3.6万辆次。(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