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精心打造一座“城” 延续百年复兴梦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10-09 15:19:00  

罗星塔下,马江之畔,一座“城”熠熠生辉。

位于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城,是梦开始的地方。1866年,船政在这片土地诞生,在中国海洋文化的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近代中国探索复兴之路的重要里程碑,照亮了中国人海国图梦的前方。

福州:精心打造一座“城” 延续百年复兴梦中国船政文化城全景图。

时光走过百余年,逐梦华章仍在续写。近年来,福州用“城”的概念,将船政以点成线、以线成片进行分期分批系统性保护修缮、活化利用,以“一台戏”带活“一座城”,持续将船政文化发扬光大,推动船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如今,船政犹如一艘风帆正劲的大船,承载着昔日的辉煌与今朝的风采,向海而歌、扬帆远航,全力打造船政文化国际名片。

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将于10月12日至15日在福州举行。届时,中国船政文化城将举办福建海洋文化展、世界海洋文明交流互鉴论坛,包括船政文化在内的福建海洋文化将再次闪耀世界舞台。

福州:精心打造一座“城” 延续百年复兴梦由机装课仓库改造而成的船政书局。

激活百年文脉

一座“城”重焕光彩

步入中国船政文化城核心区,修葺一新的船政老建筑与辉煌的船政历史交织在一起,像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从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绘事院、轮机厂,到我国首架自制水上飞机“甲型一号”诞生地铁胁厂,再到见证马尾造船厂造船业发展的机修车间、机装课仓库等,无不诉说着向海图强的船政往事。

“中国船政文化城是全国保存最好、体系最完整的近代工业文化遗产。其中,核心区较好地保留了百年前的格局,在全国的近代工业文化遗址中当属唯一。”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

如何让百年工业遗产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福州给出了答案:以一座“城”的形式进行系统保护,打造生产、参观、研学、实训、科研等一体化活态保护。

园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引入文创、非遗、阅读空间、科普研学、演艺演出等文旅新业态,打造福州文旅新地标。

铁胁厂设置铁胁与飞机制造专题展览;绘事院展示百年前舰船设计实景;机修车间打造《最忆船政》演艺剧场;综合仓库改造成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馆舍,成为“申遗”新地标。此外,机装课仓库变身船政书局,今年相继开展了闽台学生坊巷课堂、深海科普主题讲座、“续船政文化精神、谱写创新发展新篇”等20余场研学、主题党日、读书分享活动,开发了船政文创灯、船政福茶等十余种文创品。

不仅如此,园区今年还引入退役战斗机、坦克等军事装备,打造爱国主题研学基地、海洋国潮体验场和军迷集合地等军政文化样板区。

船政文化“活”起来,带动文旅“火”起来。今年中秋国庆假期,中国船政文化城接待游客超过7万人次。

“城”的蓝图还在细细描绘。在马限山东麓,船政学堂旧址将再次传出琅琅书声,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尾校区等项目正加紧建设,全部建成后,这座“城”将成为综合性、复合性传播和普及船政文化的“大船政”博物馆。

福州:精心打造一座“城” 延续百年复兴梦游客在船政文化博物馆参观。

融入文旅业态

“一台戏”带活一座“城”

打开一座城的方式有很多种,看一场实景演艺,沉浸式感受它的人文底蕴,是时下最潮的方式。

近日,在中国船政文化城机修车间,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安装、调试各种设备。据了解,全国首台船政历史题材立体演艺、全国首场海洋强国主题多维体验剧《最忆船政》,年内将在这里首演,通过沉浸式演绎让游客感受船政文化的魅力。

该剧由船政携手三湘印象打造。三湘印象的代表作包括《印象丽江》《印象大红袍》《最忆是杭州》等。

《最忆船政》以船政历史为背景,以船政学堂青年的成长经历为线索,将157年的时光折叠进70分钟的演艺中。这也是近代以来中国向海图强、追寻民族复兴历史的缩影。

这部剧的表现形式别出心裁。船政老建筑机修车间被活化利用,打造成全国首个折叠渐进式剧场。

何为折叠渐进式剧场?整个剧场好比一本书,将一幕幕场景通过机械设备、科技手段折叠进书页里,构建场景多次折叠的震撼空间。剧场空间内外结合,由机修车间作为室内剧场空间,以机修车间外通向闽江边的户外场地作为室外演艺空间,在大量采用数字技术的同时,以机械折叠的方式进行演出、场景变换。

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最忆船政》将打造成福州文旅新名片,以“一台戏”带活一座“城”。在不久的将来,游客可以来一座“城”,观“一台戏”,在震撼与惊艳中遇见船政,跟随船政先贤一同探索富国强兵之道,开启向海图强的探索实践。

福州:精心打造一座“城” 延续百年复兴梦机修车间打造《最忆船政》演艺剧场。

强化品牌建设

一张“名片”闪耀全球

船政是马尾、福州、福建的一张名片,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文化瑰宝。历经岁月长河涤荡的船政文化,在新时代愈发厚重深邃,其中所蕴含的“爱国、科学、创新、图强”船政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

为了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基因,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坚持守正创新,推动船政文化“走出去”,提升在全球的影响力,打造船政文化国际名片。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首个海上分馆于今年5月设立。我国首艘装载国产化科考装备的载人潜水器支持保障母船——“探索二号”科考船,变身海上移动博物馆,承载着船政先贤的向海图强梦驶向深蓝,将船政精神传遍五洲四海。

作为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船政加强与一流学府合作交流,打造独具福建特色的教育平台。今年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北京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等高校,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合作,筹建“船政与海洋史研究中心”,强化船政文化品牌建设;举办海峡论坛·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联合推出《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发布首期《船政》集刊,深挖船政文化内涵,向世界讲好船政故事。

“船政是近代中国海军梦启航之地。造舰船、办学堂、兴海军、试飞机……雄心勃勃的船政曾创下中国历史上诸多‘第一’。如今,船政加快争创更多‘第一’。”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以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为契机,向全球宾朋展示船政文化的独特魅力,续写好新时代船政向海图强的新篇章,努力把船政文化打造成透视百年风云、展示工业文明成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深化两岸心灵契合的福建文化标识和闪耀全球的一张亮丽名片。(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吴丹红/文 记者 林双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