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委召开专题会 研究摩崖石刻保护利用相关工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0-08 23:45:00    作者:张旭 严鑫

福州新闻网10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旭 严鑫)8日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摩崖石刻保护利用相关工作。市长吴贤德,市领导陆菁、叶仁佑、黄建雄、孙晓岚、朱训志参加。

会议指出,摩崖石刻是书法艺术、雕凿艺术、文化艺术的高度浓缩,集中体现了我市的名人文化,是闽都文化的重要实物载体,具有重要的艺术和科学价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加强摩崖石刻保护利用工作,使这一“文化瑰宝”永续传承给子孙后代。

会议强调,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方针,全面摸清底数,积极开展保护性修缮,确保摩崖石刻文物本体真实性、完整性。要运用数字化科技手段,加快摩崖石刻数据库建设,实现永久保存。要注重活化利用,深挖文化内涵,加强研究阐释,加大宣传展示力度,精心打造石刻主题旅游线路,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要推进文保单位保护级别提升工作,力争更多摩崖石刻文物升级为全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强专业队伍,加强讲解员培训,发挥志愿者力量,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摩崖石刻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统筹协调,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履行摩崖石刻保护主体责任。各级文物部门要守土尽责,提高管理水平,依法依规做好摩崖石刻保护利用监管工作。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协同,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共同推动摩崖石刻保护利用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