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闽清:一个园区领航千亿产业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08 17:05:02  

闽清建筑业产值持续保持全省第一,年均增长率超12%——

一个园区领航千亿产业

【项目名片】

闽清绿色建筑产业园位于云龙乡,是全省首个建筑类产业园区。作为闽清县千亿建筑产业的重要承载区,园区规划用地面积3826.5亩,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二期土地开发建设已完成,引入中建科技、中建海峡钢构等企业,12家企业实现投产,其中规上企业9家;三期建设加快推进,落地东方雨虹、万邦集成房屋、万福创新园等企业。

【“一把手”点评】

闽清县委书记孙利:闽清县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战略,以省政府同意设立闽清经济开发区为契机,加速推进绿色建筑产业园标准化建设,积极塑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新支点、新动能、新优势,建陶、涂料、电缆、家居四大板块初具规模,千亿建筑业集群聚势崛起,万亩土地“点石成金”,有力撑起县域经济发展的“硬脊梁”,成为全市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和新增长极,并朝着打造全省建筑园区标杆的目标阔步前进。

闽清:一个园区领航千亿产业闽清绿色建筑产业园。记者 池远 摄

闽清建筑业产值一年上一个台阶,年均增长率超12%,持续保持全省第一,2023年预计突破1200亿元。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实打实的奋斗。闽清县突出强链延链补链,聚焦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打造绿色建筑全产业链,建成绿色建筑产业示范园区,持续打响“建筑之乡”品牌。

一家企业看实力

都说装配式建筑让“盖房子就像搭积木一样简单”,真有那么容易吗?一块“积木”重量至少几十吨,制作难度不小,吊装时还要与整体结构严丝合缝,这些“大块头”的背后可都是实实在在的“技术与狠活”!含金量几何?日前,记者走进闽清绿色建筑产业园中建海峡福建钢结构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偌大的厂区内,预留的场地被机械设备填满。今年,海峡钢构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进军市政工程领域。福州火车南站东侧配套道路及景观绿化工程(一期)第一标段钢结构工程,就是他们打响头炮的重要工程。

“与房建项目相比,桥梁对钢结构的精细程度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台激光切割机就是我们新引进的设备之一。”海峡钢构副总经理林仲说。记者看到,四五吨重的钢板被送入激光切割机,仅需一名工人在屏幕前输入既定程序,切割时间仅32分钟,每块还被打上唯一的编码,方便日后“组装”。相比之前使用的等离子切割机,激光切割机将切割和钻孔两道工序合成一道,整体成形,效率大大提高,而且表面不再有毛边、截面更加平整。

作为集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的钢结构企业,海峡钢构依托自有钢结构装配基地优势,成立两年来累计带动项目33个,包括一批有代表性的高品质总承包项目,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工程就是其中之一。“体育馆屋面为52米大跨度桁架结构,吊装难度业内少见。我们采用整体提升技术,220吨重的屋面桁架一次安装到位,不仅提高了施工效率,而且大大降低高空作业的风险。”林仲说。

一个产业看潜力

海峡钢构落地两年,见证了闽清绿色建筑产业园的迅速崛起。

“园区内的企业越聚越多,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实现良性共同发展。”确如林仲所说,闽清绿色建筑产业园是全省最集中的以绿色建筑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园,形成规模集聚、配套完善的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产业链。

云龙乡乡长黄拔锦表示,围绕打造集生产建造、设计研发、总部经济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园区,重点在3个方面发力。

聚焦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园区内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被住建部认定为第二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三期引进了万邦装配式集成房屋,加上海峡钢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不断拓展。

聚焦新型建材产业链——园区内已有新合发建材、汇森宝高端家居,随着中国500强企业东方雨虹落地,将填补防水、保温等关键材料空白。

聚焦延链补链、聚链成群——园区引进万福创新园,总规划面积约240亩,规划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厂房面积灵活多变,可根据企业需求进行定制,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生产需求。项目重点围绕新材料研发、新型建材、新能源等高附加值产业开展招商,预计引进企业约120家。

闽清绿色建筑产业园三期规划用地1600亩,面积超过一期、二期总和,正在进行土地平整、招拍挂等,招商工作也在同步推进。“预计5年后三期全面建成,届时,产业链将得到进一步延伸和补充。园区蕴藏无限发展潜力,通过园区的打造,将进一步壮大闽清建筑产业集群。”黄拔锦信心十足地说。

一项机制看合力

“园区吹哨,部门报到”,这是闽清绿色建筑产业园建立的一项工作机制。机制如何运行?有何效用?

记者了解到,2023年,闽清绿色建筑产业园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增效年”专项行动,从乡镇、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建立绿色建筑指挥部。企业生产遇难题、园区建设遇阻碍,指挥部都可“喊”来县直部门、单位协调解决,有时现场直接拍板,有时会议集体论证,既讲效率又讲科学。

翻阅绿色建筑指挥部9月工作情况记录,记者看到,桩桩件件都体现了集中力量深化攻坚的成果:解决永久性防洪排涝工程隧道进出口长期阻工问题,项目9月12日进场施工;170米防洪排涝官庄段光缆迁移工程顺利进场,9月底前完成全部工作内容;组织县供电公司、亿力公司等单位,协调确定新长江厂35KV电力专线临时迁改方案,计划近日对影响土石方爆破的杆线进行迁移,确保地块二机制砂企业顺利进场……

“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绿色建筑产业园建设,在资金、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很大支持,资规、财政等部门也为项目推进提供了很大帮助。我们将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加强产业招商、精准招商,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办得好。”黄拔锦说。

以绿色建筑产业园为重要承载区,闽清县立足“建筑之乡”招牌,全力推广绿色低碳建材和绿色建造模式,促进强链延链补链,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建成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基地、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打造福建绿色建筑产业的新标杆。(记者 蒋雅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