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假期福州消费市场新趋势盘点: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新活力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07 17:47:28  

假期福州消费市场新趋势盘点: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新活力Cityride兴起,图为市民骑行经过青年会。记者 池远 摄

到小众景点来趟Citywalk,感受幽静的畅游乐趣;逛各大商圈,挑选新潮实惠的国货;假日婚庆,好友抽不开身,请一位“职业伴娘”……连日来,记者在福州处处升腾的烟火气中,感受到了中秋国庆假期,消费市场持续走高的热度,也发现了不少新趋势、新亮点。

旅游市场:

注重深度体验 小众景点受青睐

这个假期,Citywalk(城市漫步)、Cityride(城市骑行)等“轻出行”旅游形式逐渐成了市民游客深度体验城市风情的新选择。

“福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只有漫步其中,才能细细品味老福州的文化律动。”这个假期,来自广西的大学生林明特地约上了朋友,提前做好功课,只为探访三坊七巷的隐秘小巷。避开熙熙攘攘的人群,幽静曲折的小巷里另有天地,“这些都是跟团游看不到的风景”。

与深度体验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Citywalk实惠的价格。“这些目的地不需要门票,吃喝都是找大家推荐的特色小吃,便宜量又足。”让林明惊喜的还有在福州的出行,“假期坐地铁还是免费的,超值!”

“当前,福州有规模的Citywalk游玩线路以社群自发组织为主,一天的花费在百元左右,游客们可以根据制订路线选择性报名。”福州Citywalk组织“榕事”社群主理人介绍,相较动辄几百上千元的热门景区门票,兼具深度体验和高性价比的Citywalk越发受年轻群体欢迎,每次开团都有30多人参与。

在台江区达江路菠比咖啡门店,店主赖小姐则在假期迎接了好几拨骑友。“Cityride正从一个小众爱好成长为城市生活的重要社交符号,我们希望通过门店为骑友提供友好、有趣的体验。”

与此同时,在亚运热、出游热的双重催化下,许多不愿在景区里被迫“人从众”的游客,有意避开人头攒动的网红打卡地,寻找小众的“宝藏”景点。

此次假期,张女士一家驱车前往网友推荐的小众景点——有“福州小垦丁”之称的西洛岛。海风拂面,在灯塔下悠闲品尝充满福州特色的茉莉花茶与各色甜品,好不惬意。

“这次旅行,我们都希望能够回归旅行本质,放慢脚步,以更沉浸式的方式深入城市的边角。”张女士还给记者算了一笔旅行账,除了门票、交通、住宿等显性成本外,来小众景点,等待时间、情绪消耗等隐性成本也大幅降低,体验感明显提升。

购物消费:

买金热度走高 国货强势崛起

记者走访商场发现,在中秋国庆“双节”加持下,传统的商超消费也持续升温。

其中,各大商场的金店在这个假期显得格外火热。

“我下个月要结婚了,听说最近金价降了,碰上假期正好又有消费券,赶紧来看看。”假期,在长乐区长山湖商圈的一家金店内,王先生带着未婚妻选购金饰作为结婚必备的“三金”。“相比前段时间的金价,现在买能省不少钱呢。”

近期,在黄金价格和促销活动的连番轰炸下,黄金市场一片火热。“金价下降加上婚庆仪式扎堆,很多人都愿意购买。”一家连锁金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走在商圈,记者也观察到,随着“性价比”成为年轻消费群体考虑的重要因素,国货正成为当下的畅销品类。

记者在东百中心看到,安踏、特步等国产品牌门店人流不断。“这几年,国货品牌在品质、设计等方面都慢慢赶上来了,具备较强竞争力,我们也要对自家的品牌更有自信。”球鞋爱好者李先生说。

线上,国货产品热度也持续走高,老牌国货纷纷“抱团”:蜂花卖断货开始卖鸿星尔克,鸿星尔克主播忙着推介蜂花,直播间桌上摆满了各种国货品牌……老消费者乐见其成,新生代消费者也敲起键盘甘当“自来水”,纷纷用实际行动去支持国货。

服务供应:

聚焦多元需求 新兴职业涌现

随着消费者的需求越发多元,在服务提供方一侧,记者也观察到,不少新职业与新服务应时而生。

10月的闽清县上莲乡新村村,蝉鸣鸟叫,稻浪翻滚,但民宿管家褚青青并没有时间细细欣赏美景。每天一大早,她不仅要为游客提供卫生、入住等常规服务,还要24小时“随叫随到”,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为游客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

“民宿最大的特色在于人情味,是游客感受当地风土人情的一扇窗口。”褚青青表示,能够带游客沉浸式感受城市气质的民宿管家,正让越来越多外地游客玩得温情又舒心。

“没人能逃过这个假期的婚礼”“8天参加7场婚礼”……这个假期,扎堆举行的婚礼同样成为一大热点话题,而在婚庆市场,“职业伴娘”“职业伴郎”等定制化服务也受到了更多关注。

“婚礼撞上了好朋友旅游,凑不齐姐妹团干脆找个专业的来当气氛组。”3日,举办婚礼的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自己通过朋友介绍,找了一名“职业伴娘”,对方不仅可以帮忙策划接亲游戏内容,还能够帮忙挡酒。

打开某二手电商平台,以“伴娘”为关键词,记者也搜索了到不少相关内容。打开详情页面还可以看到,伴娘的收费从每次200元到500元不等,服务内容包括充当新娘的“小跟班”、策划接亲小游戏等。

“90后”上班族小许在福州工作,趁着假期的婚礼热潮也来赚了一次“外快”。“今年国庆是我第一次接单做伴娘。”小许告诉记者,“不仅可以挣钱,还可以遇见不同的新人,很有意思,去听听故事、沾沾喜气也挺好。”(记者 吴桦真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