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尤溪洲大桥南端“上天入地”施工 车行下穿通道预计年底通车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07 17:46:33  

尤溪洲大桥南端“上天入地”施工 车行下穿通道预计年底通车闽江大道车行下穿通道主体施工已完成。记者 陈暖 摄

“这个假期我们没闲着,一直在施工。”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尤溪洲大桥南立交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说。记者6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尤溪洲大桥南立交改造工程车行下穿通道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转入装修阶段,预计年底前建成通车。明年上半年,总体项目有望基本完工。

在凤冈路口附近的闽江大道上,车行下穿通道施工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这是装饰板骨架,装饰板通过连接挂件固定在钢骨架上,后续还有石英纤维装饰板的装修施工。”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车行下穿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装饰板不仅美观,还有防燃效果。

作为缓堵核心节点之一,车行下穿通道为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全长约371米,净宽17.5米,净高4.5米,设双向四车道,由10个U形段和3个箱形段组成。这些部件在国庆假期前均已布局,意味着车行下穿通道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

另外,一条非机动车专属通道于1日正式开放,为骑电动车从浦上大道方向经尤溪洲大桥往台江方向的市民提供便利。“原先,浦上大道南往北方向的电动车上尤溪洲大桥前往台江时,存在机非混行抢道情况,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也给路面‘添堵’。”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说,因此,在南桥头南往北方向辅道附近的悦湖巷建设一座非机动车慢行天桥,以此实现机非分离,提高出行效率。

新匝道建设也是长假期间的攻坚主题词。作为整体项目的主角,桥头区域3条新匝道的施工井然有序。“桥梁桩基、钢箱梁焊接等施工都是我们的攻坚重点。”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桥梁下部结构施工已完成超9成,上部结构施工的工作面也开足马力,钢箱梁吊装完成约三分之一。

据悉,明年上半年,新建匝道、下穿通道“牵起”的快速通道,将让尤溪洲大桥南桥头往金山大桥方向的车流实现无红绿灯通行,增强闽江大道对尤溪洲大桥南桥头分流车辆的作用。(记者 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