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三江口植物园一期、二期计划于明后年开园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9-28 17:00:16  

三江口植物园一期、二期计划于明后年开园

两山两湿地 培育一颗“绿色明珠”

27日,市园林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三江口植物园建设有关情况。三江口植物园作为三江口片区的“绿色明珠”,在2021年启动规划建设,按“两山两湿地”格局,选址清凉山、城门山、马航洲湿地、东湖湿地。按计划,项目一期将于2024年底开园,二期于2025年底开园。

三江口植物园面向城市山地、河口湿地、滨海湿地等生态系统,具有“滨海湿地”与“滨江湿地”的植物园生态格局。这有助于实现高效的植物资源迁地与就地保护,将形成国内植物园河口和滨海湿地植物收集保护示范地。相比一般公园,三江口植物园除了具备观赏游憩功能,还有植物科学研究、引种驯化、植物保护以及科普功能。

清凉山园区,将打造为植物园科研和专类园展示的重要片区。城门山园区,突出以植物为主题的文旅休闲植物园。东湖湿地、马航洲湿地,以生态修复保育与就地保护为主要目标,旨在恢复并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地。

三江口植物园,将收集保育东南沿海及周边气候相似地区,特别是闽台地区的特有及珍稀植物、东南亚地区的代表性植物资源,建设相应的植物资源保育和引种驯化中心,开展植物引种评价工作,发掘利用特色植物资源。

“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我们将推进海峡两岸植物资源收集保护、兰科种质资源保护研究等科研中心建设,并结合植物文化,打造海丝文化与闽台情缘植物主题区。这些都将为市民带来更丰富的游览体验和更深入的文化感受。”市园林中心负责人表示。

三江口植物园将围绕“植物+研学+休闲+探索”四大板块,通过轻资产、重运营的方式,打造集自然、人文、商社资源于一体的全息森系生活目的地。

三江口植物园项目一期,将建成主入口广场、兰花谷和其他特色景点。兰花谷是项目一期的最大亮点,将结合一处大型专业特色兰花温室,展示上千种品类的兰花。主入口广场视野开阔、功能丰富,为游客提供便捷的停车条件。

三江口植物园项目二期,将进一步完善植物园园区体系,建设包括西入口广场、一组结合山体设计的特色温室群以及杜鹃园、莲池、茉莉园、盆景园等多个主题园区景点,将为市民带来别样风情的植物游览体验。

目前,项目一期主园路基基本形成,兰花讲堂、兰花温室、植物生活馆等重点区域正在加快建设,规划打造植物园的智慧化体系,比如,智慧灯杆、智慧监测、智慧清扫、智慧巡更等,建设成省内最智能的植物园。

在植物园运营中,将探索线上线下运作模式,推动科普教育与文旅商业深度融合,引入丰富的商业业态和数字化元素,推行多元化的文化活动,让整个公园“活”起来,建设可游、可玩、可学的沉浸式科普教育、观光游园和亲子互动平台,为市民、游客打造高品质休闲文旅目的地。(记者 全怡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