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组团上新 福州城区市政路桥重点项目全力打好节前攻坚战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28 16:59:45  

组团上新 提速奔跑

城区市政路桥重点项目全力打好节前攻坚战

组团上新 福州城区市政路桥重点项目全力打好节前攻坚战福州火车南站东站房配套道路(一期)项目位于南站广场东侧,南起环岛路,北接福泉高速连接线。记者 陈暖 摄

从狭窄又弯弯绕的小路,到宽敞又舒适的新路,这是“新”复园路带给沿线居民的惊喜体验;作为福厦高铁的重要配套工程,永南路已打通与新建福厦客专福州南站房的“断点”,实现无缝接驳;在跃进郭宅片区,9条“毛细血管”交织,为周边十多个小区居民的出行护航;一座非机动车慢行天桥,让尤溪洲大桥南桥头实现上桥区域机非分离……

中秋、国庆“双节”前,心旷神怡的出行感受“打包”而来。记者27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聚焦畅通榕城目标,围绕节前目标,城区缓堵硬件项目建设开足马力。截至目前,581个项目中,已完成503项项目建设,在打通交通堵点的同时,一根根“毛细血管”持续加入,让百姓出行更添品质,畅享幸福。

组团上新 福州城区市政路桥重点项目全力打好节前攻坚战象山隧道拓宽改造工程二衬台车安装完成。(市城乡建设局供图)

“上天”又“入地”

攻坚多点行

起步、加速、奔跑……伴着缓堵重点项目的攻坚进行曲,城区路网正持续提档升级,为有福之州再添“幸福能量”。

“我们的假期攻坚表都做好了,准备继续大干快上!”27日,在象山隧道拓宽改造工程现场,东侧隧道主体工程施工火力全开,东洞上台阶正分左右共同开挖,一点点勾勒出新隧道令人期待的模样。

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市政开发公司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先东后西的施工顺序,他们正集中啃下东侧隧道拓宽这块“硬骨头”。

“一日一督促,一周一调度”。在现场,每天组织召开的施工碰头会,让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工作清单的建立,也确保责任到人,让各项细节落实到位。

增开工作面,加大人员、设备投入,采取“三班循环”24小时作业,是该项目按下施工快进键的法宝,加上打好提前量的原材料供应、混凝土运输、渣土外运等持续保障,让治堵新曲越唱越响。

按计划,国庆期间,该项目将安排120名施工人员守在一线,展开东侧隧道左上导坑开挖、洞内支护桩、洞内冠梁、洞外箱形段主体结构等施工。

热火朝天的攻坚场面,还在金山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出现。

据了解,该项目起于现状橘园洲大桥,终点接金山大桥,在花溪路节点、建新路节点、金榕路节点分别设置上下匝道,并在终点金山大桥与闽江大道相交位置设置互通立交,串起沿线的顺畅出行

“目前,第1标段花溪路至洪湾路段的主线桥桩基施工已提前展开,第2标段的互通立交匝道桩基施工与管线迁改、交通导改等也同步实施。”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市政开发公司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早日串起城区东西向快速通道的出行加速度,项目施工正多点并进。

假期间,50多名施工人员组成的小分队将在现场驻守,聚焦闽江大道交通导改便道拓宽与金山大桥西互通立交基础施工展开火线冲刺。

“便道拓宽后,能为围挡道路中间区域,启动A、B匝道桥下部施工打好基础。”该负责人说,在闽江公园南园区域内,钻孔桩设备和人员也将做足“加法”,助力互通立交A、F匝道桥早日“站稳脚跟”。

组团上新 福州城区市政路桥重点项目全力打好节前攻坚战金山大道提升改造项目桥梁桩基钢筋笼吊装。(市城乡建设局供图)

“疏堵”有章法

新路更畅达

28日,备受市民期待的福厦高铁就将正式“上线”,作为“牵”起火车南站新站房的重要通道,经全速攻坚,“新”永南路也在28日同步迎客,为南来北往的进出站旅客提供方便。

作为缓堵硬件建设项目,火车南站东侧配套道路南起环岛路,北接永南路,主要开展东站房南侧环岛路及北侧永南路的道路改造建设。

道路、桥梁、排水……为尽早串起站房周边顺畅出行,做好“疏堵”功课,一场持久攻坚全面展开。

“从今年2月项目启动开始,我们就紧盯节点开始逐个击破。”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20kv的高压铁塔、110kv的电力干线、藏在地下的各类油气管等,都是必须要解决的难题。

一支由市城乡建设局、市城乡建总骨干力量组成的专班在现场驻点,和各产权单位一起,逐个摸排管线的埋深、走向,通过探挖、探测、开挖令等方式,让项目建设势如破竹。

“现在项目专用排水管道已全面建成,永南路、环岛路辅路均已实现与新建福厦客专福州南站房的接驳。”该负责人说,明年,作为疏堵核心部件的5条匝道也将整体亮相,让这个城市窗口的交通更通畅。

这样的“快”体验,也即将在城中心的尤溪洲南立交改造工程上演。作为省市重点项目和缓堵关键工程,节前,下穿凤冈路车行地道已顺利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非机动车慢行天桥也将抓住黄金周的“黄金时间”,在国庆期间建成开放,为市民送上出行大礼。

该慢行天桥位于尤溪洲南桥头下悦湖巷至横江路处,长139米、宽3.5米,有了新桥,骑非机动车出行的市民,就能沿浦上大道辅路一路向北,经新桥从横江路上尤溪洲大桥过江,不用再与桥下直行机动车抢道通行。

“国庆期间,我们照例会在工地驻扎!”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做好慢行天桥的收边收尾,假期间,他们还得全力冲刺。

加快剩余桥梁钢箱梁吊装、做好下穿凤冈路车行地道的附属结构和装修施工……该负责人向记者细数着假期的“作战计划”,眼下,车行地道已拿下主体结构施工的关键节点,围绕年内具备通车条件的目标,为车行地道提颜值、守安全,是近期的重点课题。

据了解,作为缓堵重点项目,尤溪洲南立交改造工程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基本建成,有效分流尤溪洲大桥主桥的交通流量。

组团上新 福州城区市政路桥重点项目全力打好节前攻坚战首山路北段道路工程正式建成通车。记者 陈暖 摄

扩容加提质

“打包”筑品质

除了疏堵核心项目,一条条打通次干道“毛细血管”完善片区微循环的新路,也在“双节”前集中“上新”,为沿线交通出行插上翅膀。

“以前早晚高峰期出门,经常会堵车,遇上下雨还容易积涝,现在有了新路,还有新排水管,出行幸福感大大提升!”被附近居民称赞的新复园路上,来往车辆正有序通行。这条在节前开放通行的新路,是打通首山路与大坪路的重要节点路段,也是片区内仅有的一条规划主通道。

据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首山路北段道路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道路实际,为最大程度做好畅行课题,项目在道路两端按拓宽改造、新建两种模式分类施策。

其中,长600多米的道路西段是沿原有复园路进行拓宽改造,车道最宽处增至双向4车道,让车辆交会通行不再是难事;长300米左右的道路东段为新建部分,“裁弯取直”是施工的亮点所在,实现复园路与六一南路、大坪路、南台路的直线对接。

14米、22米、34米,是新复园路的“个性化”宽度。这样的“个性化”,正源于一场为历史建筑“让路”的优化行动。

“在道路中间段,既有文物保护建筑林森公馆、西林小筑,也有历史建筑茶厂宿舍、复园里1号复园新村。”该负责人说,“遇到”文物与历史建筑的路段,道路宽度就按需调整为14米到22米不等,为双向2车道设计,让缓堵与保护兼而有之。

组团上新 福州城区市政路桥重点项目全力打好节前攻坚战郭宅片区9条“毛细血管”交织,为周边十多个小区居民的出行保驾护航。记者 陈暖摄

节前送出的通行“礼包”里,市委党校周边道路及河道工程、跃进郭宅及旧屋区改造项目配套道路(一期),也为假期间市民的出行增添一份方便和舒适。

敞亮的沥青新路顺着山势一路延伸,1万平方米的绿意沿途播下,柳树、香樟、朴树等“守”在其中,这是牛山路(暂名)上的新风景。

据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路呈东西走向,长500米,宽12米,为双向2车道。面对从福马路至道路最高点近20米的高差,加上高填方路段紧邻市委党校新校区和新建河道,道路与深基坑同步施工,如何护好施工安全,成为现场的重中之重课题。

组团上新 福州城区市政路桥重点项目全力打好节前攻坚战牛山路(暂名)起于福马路,终点至市委党校后勤通道,全长500米,规划宽度30米。记者 陈暖摄

“作业空间极其有限,我们采用了双侧对称支护挡土墙进行支护,还用轻质泡沫混凝土替代了常规使用的土质路基填料,既减少占地、减少支护工程量、减轻自重,路基强度也明显提升,更满足集约土地、安全出行的要求。”

除了又“轻”又“结实”的新路,一条与洋里溪相接的新河道,也是该项目的“主角”。得益于新行洪河道的建设,牛山村片区的排水经受住了台风“杜苏芮”和“海棠”的考验,未出现积涝。

视线转向跃进郭宅片区,新近建成通车的郭宅路、莲峰路、维新路、莲池路、山南岭路、六和路、步卓路、程池路、超功路等9条道路,为片区开发和居民出行持久护航。

“这些道路总长4.5公里,均为双向2车道。”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眼下,该片区已“住”进十多个住宅项目,9条纵横交织的新路,更打通了从南台大道往则徐大道的“断点”,让居民出行更便捷,也减轻了南二环的交通压力。

“经过多年持续攻坚,目前,福州市基本形成了‘两环’‘十五条接二连三联络性通道’‘七横五纵’路网骨架,在全国主要城市的交通拥堵排名持续下降。”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剩余的78个缓堵硬件建设项目,前期工作与项目攻坚正朝着既定目标全速前行,在2023年市属城建项目竞赛专项行动的竞技场上,一个个市政路桥项目还将持续“上新”,为有福之州交通筑起结实“骨架”,汇聚更多幸福能量。(记者 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