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青年电影盛典影视教育国际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26 15:20:37  

分享影视教育经验 共商青年人才培养

青年电影盛典影视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榕举行

25日,“一带一路”青年电影盛典影视教育国际研讨会在福州举行,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韩国延世大学、日本映画大学、泰国国王理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有福之州,分享影视教育经验,探讨青年电影人才培养方向。

“影视领域的教学,离不开技术的支撑和支持。”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主任高雄杰基于中央戏剧学院技术条件的发展历程分享说,“学生在校内影视棚制作短片,以及校外导演进入学校拍摄短片、与学生互动,这些都会让学生对电影工业的认知产生很大变化。”

如何依靠产学联动促进青年电影人的培养?对此,山西传媒学院山西电影学院执行院长魏晓军分享了他们的实践。“请专家进课堂、进学院、进工作室,是我们人才培养的路径之一,有利于解决真正有创作能力的师资短缺问题。”魏晓军说,山西电影学院在成立之初就聘请著名导演贾樟柯为院长,并引进贾樟柯的专家团队与学院现有团队共同培养影视人才。

“我们不是要培养纪录片制作者,而是要通过纪录片让学生认识事情之间的关系。”云南艺术学院影视学院创院院长宋杰说,要把纪录片看作是生命教育,学生在拍摄纪录片的过程中要实践、要深入社会、要做田野调查,如此一来,他可以进一步认识社会、认识人生。

注重培养青年电影人对“人”的观察,是日本映画大学纪录片专业主任安冈卓志带来的日本影视教育中的重要经验。他说,日本有的大学在一年级设置了“人类综合学习”课程,“虽然从专业电影人的角度看,经历过这样课程培训的学生的作品并不算专业,但是从作品中可以看到,他们曾经试图进行观察的痕迹。”(记者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