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台北两社区签订同行协议 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9-22 16:43:16  

21日,福州金山街道社区治理与发展协会与台北市永明社区发展协会,在金山街道中天社区签订《两岸双社区同行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以两岸社区资源回收交流计划和两岸社区跆拳道项目交流计划为两岸感情连接点,进一步携手推动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深化两地在科技、文化、体育、卫生等领域的合作。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支持台胞深度参与福建当地社区建设、基层治理等实践活动。两岸社区签订协议,是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一次重要实践。

“两岸同文同种、血浓于水,通过两岸社区的结盟,可以让两岸人民更加了解彼此的生活,在基层治理上取长补短,借由社区融合促进两岸融合。”台北市永明社区发展协会名誉理事长孔祥科说。

当天,金山街道邀请台北永明社区参访团参观中天社区智慧社区场景应用,体验有人工智能的社区生活。

“相同的文化基因与共同的治理目标,奠定了两岸加强基层社区交流合作以互相借鉴成功经验的可行性。”台北市永明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王奎棋说,希望今后有机会邀请台湾更多协会的理事长来福州参观走访,通过交流提升两岸基层治理能力,为两岸民众带来更多福利。同时,也希望通过交流增强两岸民众的心灵契合度,越走越亲。

金山街道社区治理与发展协会理事长林川发布《两岸双社区同行倡议书》,倡导通过共同努力,让两岸社区交流合作秉持理性、开放、进步的治理原则往前走,推进两岸社区建设。

福州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承茂说,两岸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在更多领域、更多方面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强化两岸同胞文化交融。

据了解,这是“两岸双社区同行”的第五场活动。“两岸双社区”活动今年初启动以来,相继举办了拗九节、国学活动、诗会、母亲节等系列活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民族认同感和心灵契合度,强化双方情感交流,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稳步前行。(记者 马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