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晋安湖核心区配套全面升级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22 16:41:31  

福兴经济开发区加快打造省级城市片区综合开发建设样板

晋安湖核心区配套全面升级

记者21日了解到,福兴经济开发区加快打造省级城市片区综合开发建设样板,晋安湖核心区配套全面升级。继茉莉码头、花样游船等项目接连落地后,国庆后晋安湖还将开通环湖小火车,串联园内各处公共文化空间。

晋安湖核心区配套全面升级晋安湖周边城市景观大幅提升。记者 陈暖 摄

扫码、解缆,色彩缤纷的游船从茉莉码头出发,一只只“大黄鸭”“白天鹅”扮靓了湖面;摩天轮如“晋安湖之眼”映衬瓦蓝天幕,市群艺馆和市少儿图书馆装点湖边景色;沿湖,大众茶馆、网红书屋、咖啡馆等文化休闲空间,令人目不暇接……今年,福兴经济开发区及周边片区纳入城市片区综合开发建设省级样板工程,随着地铁4号线开通,交通、市政、公共文化休闲等基础配套也全面升级,加速片区产城人融合发展。

“1号茉莉码头引入15款、140艘小型自驾游船,运营2个月来,共接待游客4.9万人,节假日更是客流爆棚。”水务文旅晋安湖项目管理中心经理黄振华介绍,“舟游晋安湖”已成为人气特色文旅项目,接下来还将开发儿童公园、环湖小火车等项目,形成更多网红打卡点。

曾经,晋安湖片区交通不便、配套缺失、形象落后,让“高大上”的科技型和创新型企业望而却步。如今,地铁和公交配套日趋完善,交通通达性极大提升,晋安公园全面建成,吸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落地发展,园区从城郊产业逐渐转向以都市型现代化产业为主。

眼下,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委托市规划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设计,推动景观风貌、道路交通、市政基础设施、新基建、综合开发实施方案、文旅策划等专项规划,着力打造山水园城交相辉映的产城融合示范园区。

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国土空间规划院城市更新室主任王莹璇介绍,片区衔晋安湖、容开发区、望鼓山,具有鲜明的特色,将采用“规划师+建筑师”双师制多面陪护,确保规划蓝图落地不走样。

据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介绍,福兴经济开发区及周边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是城市品质提升省级样板,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包含晋安湖核心区、福兴经济开发区和三环福马重点门户。项目将对标综合样板活力宜居、低碳韧性、高效智能、特色魅力4大板块,生成三年(2023年~2025年)共54个提升项目,今年计划实施项目44个。

据了解,项目将打造三大子样板:结合前横路快速化改造,打造快速路、主干路整治样板;在鼓山镇政府、恒宇国际社区、大景城社区、宜家综合体等福马路沿线,打造无障碍设施建设样板;围绕前屿社区、大景城两大社区单元打造产城融合完整社区建设样板。

记者了解到,晋安湖2号码头、3号码头已陆续建成。其中,3号码头作为连接凤坂河、晋安河、光明港的停靠换乘码头,将带动河湖综合开发运营,游客可以从温泉公园坐船,沿晋安河“水上福道”遍览闽都之韵、山水之美。(记者 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