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委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昙石山文化公园建设有关工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9-21 01:37:34    作者:赵昕玥

福州新闻网9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2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昙石山文化公园建设有关工作。市长吴贤德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昙石山文化遗址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福建海洋文化的摇篮和先秦闽族的发源地,对研究中华古代历史文明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周祖翼在昙石山调研时的讲话要求,加快推动昙石山文化公园建设和昙石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申报,努力打造展现闽都文化独特魅力的新高地、带动周边区域品质提升的新引擎。

会议强调,要健全工作专班,完善规划设计,科学推进片区开发,不断完善综合配套和服务功能。要加大考古挖掘研究,积极邀请国内高层次专家学者和团队,参与昙石山文化遗址考古价值挖掘研究。要着力加快文旅融合,借鉴外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经验,精心打造昙石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旅综合体。要全力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报,对标申报评定细则,高标准做好昙石山遗址保护规划、昙石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工作。要凝聚合力,压实责任,协同配合,积极向上争取指导支持,加快推进申报各项工作。要借助世界航海装备大会、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海丝国际旅游节等重大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不断扩大昙石山文化影响力。

市领导黄建雄、朱训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