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在榕台胞台企热议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大利好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20 16:41:23  

《意见》干货满满 带来更多机遇 

在榕台胞台企热议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大利好 

连日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在福州广大台胞台企中引发热烈反响。福州如何先行探路,推动两岸融合发展?19日,市台协会召开座谈会,台胞台企代表对照《意见》内容,结合自身经历,与福州市各级领导面对面交流。

在榕台胞台企热议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大利好在海交会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精品展区,台商热情 地向客户推介商品。 记者原浩 摄

打造福马“同城生活圈”

对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中起到重要作用的福州,《意见》释放出什么样的重大利好?阳光学院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台胞马彦彬认为,《意见》明确支持福州与马祖深化融合发展,打造福马“同城生活圈”,促进福州与马祖在文化旅游、海洋渔业等领域创新融合。“同城的城,不只是包括一日生活圈范围内的福州,还应该包括连接‘一带一路’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福州,以及涵盖莆田、南平、宁德、平潭等地的福州都市圈,福州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拥有巨大的潜力。”马彦彬认为,在现有的福马磋商会基础上,可以进一步提升两岸交流的层级和范围,让台胞不只是享受福州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政策红利,还能有所参与和贡献。

吸引更多台胞来榕创业兴业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经济学博士、台胞夏青云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意见》带来的利好。“台资企业在福州发展,有两个很重要的拐点。”夏青云说,2016年台湾岛内政党轮替,对台商来闽投资作出诸多限制,而2018年“31条惠台措施”提出后,台资企业在福州的发展呈上升趋势,“在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很高兴看到《意见》的发布,这必然会吸引更多台胞来福州创业、兴业、乐业。”

“台青第一云家园”就业创业基地负责人、台胞李正能是惠台政策的受益者,“3年前,基地面临续约问题,正是‘31条惠台措施’帮我解决了难题”。如今,基地内的企业已经从8家发展到39家。

“我常对基地里的台湾青年说,很少有地方像福州一样,创业、装修、开业都给你补贴,等于让你免费创业两年。”李正能说,《意见》的发布说明这样的支持力度将越来越大,这对想要来榕就业创业的台青来说是很大的福利。

今年,来自台湾彰化的洪阡嫚喜事连连,不仅入住位于桂溪社区的台胞公寓、获得福州市最美家庭的荣誉,还取得人社部颁发的互联网营销师证书。《意见》发布后,她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在很多领域,我们台胞已逐渐享有和福建居民一样的权利。”洪阡嫚说,《意见》干货满满,让台胞的事业和生活有了更多支持和保障,令人振奋。

为台商带来更大发展空间

“这些惠台政策对广大台商来说不是空洞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更大机遇。”作为最早一批到大陆创业的台商,福州全绿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士年常跟自己的孩子分享创业的故事,“《意见》为台胞扎根大陆、建功立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希望现在的台青能够继承我们当时筚路蓝缕的创业精神,积极汇入大陆前进的洪流。”

《意见》提出,促进台湾农渔业和中小企业在闽发展,吸引台湾业者来闽从事电商、康养、物流、餐饮等服务业。这让台商林君盈十分高兴。

林君盈不仅继承了父母在福州的文武雪峰农场,将茶叶生意做得有声有色,1月又在福州开拓了餐饮新事业,“我和先生一起成立了福州翊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第一家店已落户三迪中心,第二家店正在烟台山筹备”。

作为餐饮行业的新台企,《意见》的发布让林君盈看见更宽广稳定的发展空间,“希望我们能够借鉴台湾的成功经验,让夜色经济在福州这个美丽的城市开花结果”。(记者 唐蔚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