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春天的事业”充满生机——福州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见闻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19 16:14:08  

“春天的事业”充满生机——福州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见闻市第二福利院为残疾人设置院内“庇护”就业岗位。(市第二福利院供图)

念兹在兹,枝叶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残疾人,对残疾人事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并将“残疾人事业”形象地称为“春天的事业”。

在福州,这份“春天的事业”充满生机——过去5年,福州市投入残疾人事业资金13.08亿元,获评“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举办全省最大规模国企专场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取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团体三连冠……一笔笔投入、一件件实事、一组组数据,标志着福州残疾人事业的蓬勃发展。

更多就业机会

让残疾人各尽其能

在福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星小蜗”梦工坊手工编织工坊内,近20名残疾人把彩色珠子和透明鱼线翻出了不同花样:手工包、生活用具、挂饰挂绳……玻璃展柜上,摆满了各式精美手工艺品。

座位上,视力残疾人毛瑜和她的伙伴们正熟练地做着手工。“别人一天可以穿完2摞袋子,我虽然2天才能穿1摞,赚得不多,但这里氛围很好,大家都干劲满满呢!”她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

近年来,为让每个残疾人都能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市第二社会福利院整合社会资源,积极链接爱心公益组织力量,在院内打造“星小蜗”梦工坊,通过开展技艺学习能力提升大课堂,搭建就业实践体验交流一体化平台等,为福利院里的残障群体创造更灵活有利的就业创业条件。

“梦工坊项目包含编织班、工疗班、咖啡吧等院内辅助性就业项目,涵盖人员80余人,他们不仅有在院内‘庇护’就业的,也有在外就业的。”福利院有关负责人说。

更多贴心服务

足不出户享受关爱

“平常有按时吃药吗”“窗户要常打开通通风”……在永泰县盘谷乡新丰村,一声声问候、一句句关怀为村民方东芳送来了温暖。据介绍,方东芳因病无法前往医院进行残疾评定,永泰县残联了解情况后,于近日与县总医院、精神病防治院相关人员一同翻山越岭,来到她家中开展上门评残服务。

在鉴定过程中,该县精神病防治院副院长林潘坤查阅病历资料,向她的丈夫详细询问既往病史、就诊服药票据记录情况,并查看了方东芳的残疾体征现状,进行了现场评定。

据记者了解,由于精神残疾人和智力残疾人的残疾人证办证率较低,且永泰相应的评残医生偏少,精神残疾和智力残疾一直未被纳入上门评残的服务范围。

“今年3月,县残联已经对200多名肢残人士进行了入户测评。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发现精神类、智力类残障人士上门评残服务需求持续提升,于是我们从7月开始摸排,共梳理了166名申办对象。”永泰县残联康复组联科科长詹文说,首批上门评残服务活动已为34名申请办证对象进行了残疾评定,让智力、精神残疾人足不出户、人不出乡就能够享受评残下乡的精准服务

更好居住环境

出行无碍生活有爱

方便轮椅进出的坡道、可“一键求助”的多功能智慧灯杆、“双C”弧形物理阻隔实现人车分流……在台江区福瑞社区10分钟生活圈无障碍改造示范区里,这样贴心的细节随处可见。

去年以来,福州市以福瑞社区福机新苑为试点,110项大大小小的设施得到完善和提升,包括安装智慧灯杆,改造电梯、坡道、盲道、扶手、栏杆,发放智慧手表和能够“一键求助”的可视电话等。

看到福机新苑无障碍设施改造到位,市民黄先生卖掉别处的房子,带着患先天骨髓性肌萎缩症的女儿搬到这里。“我经常要带女儿去医院看病,以前住的小区无障碍设施不到位,出门较麻烦,搬来福机新苑后,明显感到小区对残障人士很友好,生活的幸福感也提高了不少。”

记者了解到,2020年,福州顺利通过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考评,当年12月,成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2021年2月,福州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获住建部、民政部等六部委联合表彰;2022年,“福瑞社区10分钟生活圈无障碍改造示范区”获省级无障碍改造示范区样板项目考评第一档……变“碍”为“爱”,持续推进的无障碍设施改造也让越来越多残疾人能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记者 叶欣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