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以“人和”之力催化乡村振兴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9-18 17:21:49  

15日,福州晚报以《乡村增“颜值”群众享“村美”》一文,讲述了福州市通过小团队、细网格,以及垃圾分类+积分兑奖等方式,提升人居环境,打造人人共享的“村美”环境。

福州:以“人和”之力催化乡村振兴嵩口古镇游人如织。

达到“村美”,自然离不开“人和”这一催化剂的作用。“人和”,既有人们和睦相处的和谐民风,也有人们能够彼此信任并相互合作之意。今天,让我们走进探索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永泰“嵩口模式”以及福清南宵村的“353”机制,看看两地是如何开展“人和”实验。

永泰嵩口古镇:

陪伴式设计聚智慧

嵩口是福州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古镇核心区拥有4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在福州市委的支持下,永泰县把嵩口古镇保护开发作为传统村落改造的试验田,受聘而来的台湾“打开联合”团队扎根古镇近10年,与本地团队协作推进,形成了“陪伴式设计、针灸式改造”的嵩口模式。

“打开联合”团队常驻镇上,挨家挨户与居民交换意见。嵩口镇党委则在研究古镇保护开发事项时,常常邀请“打开联合”团队列席,实行“日核对、周检讨”机制,每周一晚召开工程例会,镇领导班子、台湾团队、施工班、群众代表等一并参加。大家共同反思和检讨项目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镇干部与台湾团队在一栋楼里办公、在同一个食堂吃饭、一起到施工现场,形成了常沟通、多交流、勤做事的良好氛围。

此外,嵩口镇还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奖扶措施,吸引两岸有创意有热情的学生、青年等到古镇创业,支持他们开设创意咖啡屋、书吧、茶歇点、工艺品店、导游服务点等。在引入新业态的同时,嵩口镇还有机融入原住民的生产生活,比如塑造相得益彰的传统文化,有序恢复古镇赶圩、肥狮、藤编、武术等文化元素,让原生态的生活气息、风土人情、传统习俗与现代文明和谐共融。

福州:以“人和”之力催化乡村振兴福清南宵村现代农业产业园。

福清南宵村:

民主管理聚民心

在福清市江镜镇南宵村,有着一把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金钥匙”——民主管理。

南宵村人口众多,以前,由于利益诉求多元,每当遇到关乎村里发展的小事大事时,经常出现一些矛盾。

“村民都是监督员,只有多提宝贵意见,才能一起把村子建得更好。”南宵村党支部书记薛尔辉说,本着这一原则,南宵村两委早早就开始建立“353”基层治理机制,加强民主管理。“353”机制即“三项制度”“五步议事”“三联三促”,目的在于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

为了切实做到“让群众说了算”,村里每周一都召开村两委工作会议,了解村里各个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并对事关村民利益的决策进行民主表决,同时加强村党务村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南宵村认真落实农村“五要”工程(村里的事村民要知道、要参与、要做主、要监督、要满意),每季度召开一次村民代表大会,就村民关心的村财收支、村务公开、党员管理等情况进行通报,加强农村资产、资金、资源的监管。以上举措充分调动全民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人心聚则乡村兴。自此,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南宵村整合流转抛荒土地,建成农业创业园,引进台湾芭乐、凤梨笔精品水果,开发农作物采摘、加工体验项目,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