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宣布“认房不认贷” 业内人士: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渐回暖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15 16:43:55  

13日,市房管局、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福建监管局联合发布《关于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进一步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引发市场热议。

通知明确,居民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本市申请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时,家庭成员在当地名下无成套住房的,不论是否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均按首套住房执行住房贷款政策。即通称的“认房不认贷”:商业银行在确定贷款比例时,只按照家庭名下是否有房来认定,不管购房家庭是否有住房贷款记录。

据悉,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均已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省内厦门、南平、漳州等也已陆续落地该政策。

“认房不认贷”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几何?业内人士指出,金融机构推行“认房不认贷”,有利于更多购房人享受首套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与利率优惠,从而降低购房成本,“尤其是改善群体,可一定程度上规避高首付,方便置换房屋;此外,这一政策也涵盖了曾在外地购买房屋后迁入福州的市民,可降低新市民购房成本,引入更多人才”。

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告诉记者,“认房不认贷”政策可在一定程度上释放市场需求,更多有改善住房需求的市民可以选择卖掉原有房屋,购买新房,“市场上可供选择的房源将有所增加,进一步加速房屋流通,激发市场活力”。

中指研究院报告指出,政策落地后,各大城市购房信心有所提升,未来房价预期出现改善,居民入市节奏或将加快。几个一线城市发布新政后,市场情绪明显改善。政策优化后,前期观望或积压的购房需求将得到快速释放,而对于卖一买一的购房者来说,这部分需求进入市场仍需要一定时间。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8月以来,福州市出台一系列房地产新政,相信可有效提升市场信心。被政策释放的刚需及改善性购房群体也将逐步入市,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渐回暖。(记者 阮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