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全市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林宝金讲话 吴贤德主持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9-15 00:10:00    作者:赵昕玥 严鑫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全市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林宝金讲话 吴贤德主持

福州新闻网9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严鑫)14日,全市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实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贤德主持会议。

林宝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把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对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大力推动实施“粮食丰收”“菜篮子”等工程,作出了一系列开创性探索实践,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粮食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开创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结合起来,坚决扛起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林宝金强调,要准确把握形势,清醒看到问题,认真研究解决,不断增强做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严守耕地红线,加大保护力度,严格占补平衡,强化执法监督,全面提升耕地质量。要狠抓粮食生产,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抓好政策落实,突出种业振兴,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要健全粮储体系,着力提升粮食储备、应急供给、监管执法等能力,不断夯实粮食应急保障基础。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督察考核,强化要素保障,营造浓厚氛围,确保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听取了全市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情况汇报,福清市、永泰县、闽侯县洋里乡、连江县丹阳镇、福建汇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罗源县飞竹镇叶玉冰农场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其他县(市)区、高新区作书面交流。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与各县(市)区、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2023年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书。

福州市和福州新区领导陈云水、叶仁佑、黄建雄、陈曾勇、朱训志、郑章干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高新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