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汽车数据安全论坛举行 业内人士献计献策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14 17:28:33  

13日,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汽车数据安全论坛在海峡会展中心举行。论坛聚焦汽车领域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的安全风险,组织政府主管部门、科研院所等展开探讨交流。

本次汽车数据安全论坛以“护航汽车数据安全,共促产业健康发展”为主题,作为网安周的重要活动之一,论坛主题新、内容专,涉及汽车与网络安全两个专业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作主旨演讲。相关领域的专家、新能源车企、网络安全行业代表分别就汽车数据安全、建设车联网防护体系在网联汽车中的应用等内容发表主旨演讲,并就汽车数据安全保护需求和能力提升路径主题对话研讨。

近年来,汽车行业正在经历转型期,智能网联汽车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使用方式、丰富的应用内容和安全驾驶环境的同时,也带来了信息安全问题。

吉利控股集团法务合规中心信息安全总监潘亮说,目前,一辆汽车可含有上亿行软件代码,一些代码存在错误,其中80%是安全漏洞。“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快速发展,软件定义汽车已成大势所趋,软件和数据在汽车产品性能方面的重要性不断提升。也正因如此,汽车的安全问题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挑战。”

“数据安全是车联网安全的核心,完善车联网产业数据安全标准与规范成为当下引导车联网产业数据安全建设的重点措施。”天融信科技集团副总裁唐宁认为,深度落实数据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建立健全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加速提升数据安全保护能力水平,强强联合,让汽车更“聪明”,让驾驶更“安全”。

百度Apollo信息安全负责人刘健皓认为,智能驾驶已进入数据驱动时代,但安全风险无处不在。做数据安全,要充分考虑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和要求,并结合自动驾驶的业务实践,总结出整体的合规思路。

分论坛现场,还启动了车联网安全人才培育计划,并进行车联网安全联合实验室研究分享。(记者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