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民营经济 福建骄傲|党建就是生产力的“高新”实践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14 17:27:57  

民企迅猛生长,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连续三年倍增——

党建就是生产力的“高新”实践

民营经济 福建骄傲|党建就是生产力的“高新”实践高新区党群工作部走访项目现场,助力项目加快建设。陈少君 摄

高新大地,入目皆生机。30多年来,福州高新区活力迸发,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迅猛生长,民营经济成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好了就是凝聚力,抓细了就是竞争力。”近年来,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将这一理念作为企业前行的强劲驱动。

在民营企业中,如何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如何凝心聚力激活企业发展内生动力?近日,记者走进高新区楼宇、项目工地、田间地头进行探访。

关键词:凝聚合力

党建链带动产业链发展

站在高新区创业路,方圆500米内,就有数十家民营企业,是名副其实的创业热土之一。

企业明明是“左邻右舍”,却面临“五指难成拳”的窘境。将企业组织起来,是党的强大优势,也是产业强链的必由之路。5月,高新区组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拉开“链上”企业党建共建、抱团发展序幕。

“有了家的感觉,楼宇内外、上下游企业坐在一起,分享经验,互相借势、共同发展。”海狮集团董事长、党支部书记林俊生告诉记者,在海狮数智中心周边,一条涵盖政府、高校、企业等各方资源的“党建链”已经形成。

通过“党建链”,没有设立党组织的金砖集团等企业,在今年6月让党员们有了“家”;创业初期的青年党员,多了向前辈们学习的机会;不熟悉上下游客户的企业,在平均3天一次的沙龙活动上逐渐热络。

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党建内链”驱动“产业外链”一体运转,能够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和产业集聚优势,让企业在抱团发展中建立联系更紧、合力更强、质量更高的产业链条。

目前,高新区正推动落实“1+N”红色生态链模式,梳理全区民营企业,以海狮数智中心、宏盛中心、龙泉山庄等11家两新组织党组织,作为重点创建对象,链接上下游企业党组织,促进政策、资源、人员在“链”上集聚,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持续育强壮大跨境电商、光电、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

关键词:靠前服务

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纾难解困

企业多,需求也多,如何服务?

园区民营企业共性问题主要集中在项目审批、用工保障、惠企政策等方面。高新区加强政企良性互动,形成尊重、支持、善待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

今年年初,区经发局党支部党员许昌多次走访在建项目中鸿达建设工地,组织属地、区建设局、区执法局等相关单位现场协调,全程跟踪,换来中鸿达公司基建办主任谭德华点赞:“拿地快、动工快、审批快,这让我充分感受到了‘高新速度’。”

上个月,九都村农产品迎来丰收季,但运输条件有限,配送不便。区海峡金控党支部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到田间地头,帮助村民解难题,共计180箱420斤苦瓜、茶油、豆腐等农产品得到及时配送。

企业用工喊“渴”,高新区举办“好年华 聚福州”双选会、“访企拓岗促就业”及“就业夜市”招聘会等,为辉阳电缆、浩蓝光电、鑫名扬机电等200余家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高新区还持续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帮扶活动,选派73名乡科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担任驻企“服务员”,兼任园区96家企业党建指导员……今年以来,高新区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带动各部门党委班子成员下沉联系点310次,协调解决问题131个,办实事102件。

关键词:思想引领

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

“研发、生产、质检等各部门,都有优秀党员在各自岗位发光发热。”在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董事会成员李晓玉看来,仙芝楼从小小的种植基地,发展到如今产品远销全球30多个国家及地区,靠的是每一个平凡员工在平凡岗位上的努力和付出。

“我们坚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打造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富民云咖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郑旺泉表示,党员骨干双向培养,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内生动力。

仙芝楼、富民云咖等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新区做强“红色引擎”、建强“头雁队伍”,以党建引领建设先进企业文化。

一方面,高新区开展基层党建“提质竞进大比拼 追高逐新创一流”专项行动,把党支部建到车间班组、党旗插在项目工地,组建“特色党建服务队”107支,提供个性化“党建+服务”项目145个,引导党员在生产经营一线当先锋、作表率。

另一方面,高新区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塑形铸魂、强肌健体的载体,通过“三大比拼、十三项行动”激励党员干部提高站位,创新开发“高新红”基层党建服务平台,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智能化、智慧化水平。同时,以讲促学、以学促干,掀起讲党课、听党课、赛党课热潮。党的二十大以来,已有158名党组织书记为基层党员上党课213次,受众5275人次。

近年来,高新区民营企业党建从无到有、由点到面、由弱到强,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员工干事有劲头,企业发展更显活力。如今,高新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连续三年实现倍增,2022年底总数在全市位列第一。(记者 林榕昇 通讯员 洪见文 王桂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