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十二届福州市委第三轮巡察完成反馈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13 16:49:23  

根据市委部署要求,十二届福州市委第三轮巡察反馈工作于9月12日全部完成。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十二届市委第三轮巡察集中反馈会,传达了市委“五人小组”会议精神,通报了巡察相关党组织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对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后,市委5个巡察组分别向本轮巡察的15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一对一”反馈。

反馈指出,市委第三轮巡察能够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情况,紧盯国有企业、群团组织、经济园区等职能职责、领域特征,深入开展政治监督,查找政治偏差,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较好地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巡察发现,被巡察党组织还存在一些需要引起重视和认真解决的问题。如,有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差距,在学懂弄通做实、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还不够;有的融入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等方面尚有不足;有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在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应对各种矛盾问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方面还不够有力;有的持续纠“四风”树新风还有不足,未充分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在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积极转变工作作风等方面还有差距;有的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不够到位;有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短板,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存在资金资产使用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有的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不够充分;有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功效还存在不足;有的落实上轮巡察整改不到位,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落实整改日常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巡察成果运用不够充分,等等。

反馈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勇于担当作为,坚决扛起巡察整改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管党治党、改进工作、落实责任的重要抓手,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统筹各方资源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要从严细化举措,对账落实抓好整改,严明纪律抓好整改,标本兼治抓好整改,推动巡察整改落到实处。党委(党组)书记要自觉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既要有自己直接承担的巡察整改任务,更要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

反馈要求,市纪委监委要把督促整改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通报曝光。组织部门要结合职责依规处置巡察移交的问题,并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切实发挥好“指挥棒”作用。巡察办要及时向被巡察党组织发放工作提示,明确“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在巡察整改各环节需要注意的事项;持续发挥“五方会商”作用,跟踪督促重点问题整改到位;对反馈问题涉及的领导干部已调整至新单位的,要对其进行追踪提醒,扎扎实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据了解,市委巡察组还发现了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处理。(记者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