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科创走廊将建国家网安人才与创新基地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9-12 17:40:12  

福州市近日获中央网信办批复创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福州)基地,成为全国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据介绍,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福州)基地将依托福州市“一城四区、十片多点、覆盖全域”的科创走廊,向东向南拓展至福州新区,进一步辐射福州都市圈,建设福州市网络安全宣传走廊、网络安全产业走廊,推动网络安全项目、技术、专家、企业资源等要素集聚,探索“政产融学研用”六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发展模式,筑牢网络安全“东南屏障”。

在高质量网络安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基地将建设一批网络安全人才实训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和实训靶场,进一步加大创新型、技能型、实战型人才培养力度,健全多层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网络安全人才规模和质量。

在前沿创新技术研发平台打造方面,基地将建设一批专业化的网络安全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集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在培育一批网络安全产业集群方面,依托科创走廊空间格局,打造网络安全产业走廊,引育一批网络安全龙头企业,培育网络安全产品、服务、解决方案的中小企业群体,形成若干特色网络安全产业集群。

创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福州)基地,对于推进国家网络安全能力和体系建设、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据介绍,这一基地的获批,标志着福建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一项重要举措落到实处,将推动数字福建和数字福州建设、福州市科创走廊建设和网安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未来,基地将着力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网络安全人才和创新发展路径,推动福州不断增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能力,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贡献力量。

福州市科创走廊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7月底,福州科创走廊已建成载体面积423万平方米。同时,依托园区标准化建设,福州将形成创业氛围浓厚的创新集聚地。(记者 梁凯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