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出台强师惠师十条措施在全市教育系统引发热议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11 17:52:57  

金秋九月,在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全市6万多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收获“政策大礼包”——《福州市基础教育强师惠师十条措施》,涉及师德师风建设、教师专业成长、教师教科研保障和奖励、提升教师从教荣誉、保障教师福利、减轻教师负担、关爱教师身心健康等方面。

措施出台以后,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等媒体共同聚焦,宣传解读政策,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强师举措更实、惠师举措更好。”“措施直面教师需求,针对性强。”“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十条措施”也在福州市教育系统引发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十条措施”干货满满,弘扬了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提升了教师职业的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将以此为动力,勇担育人育才使命,争做“四有”教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教师职业更有甜头和奔头”

此次出台的“十条措施”,一大侧重点是“强师”。其中,首次建立的福州市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评选机制,教师教学成果有望获得3000元~10000元奖励,不同等级科研课题可获得6000元~20000元不等的资助,教师著书立说还可获得5万元资助。这一含金量十足的措施,让一线教科研人员倍感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教必先强师。‘十条措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指示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福州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方颖表示,措施聚焦解决教育科研长期得不到经费支持的困境,“依托相关措施,教研员可以更好地针对教育改革中的难题开展课题研究、教学实践、成果总结、应用推广等工作,发挥教育科研对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先导作用。”

“措施的出台,让教师这份职业更有甜头和奔头。”福州教育研究院科研处主任李霞表示,对专家型教师在基础教育教学的研究给予一定的物质保障及学习的空间,能够充分激发专家型教师的科研热情。

福州教育研究院美术教研员谢赠生认为,有了政策、资金保障,可以让真正有价值的教育教学成果惠及广大教师,从而为福州教育带来更美好的明天。

“是‘及时雨’,更是‘强心剂’”

加强名师培育培养、完善教师成长培养体系、搭建名师示范平台……“十条措施”打出“组合拳”,助力教师更快更好成长。

“我市不断完善阶梯式教师成长培养体系,着力搭建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平台,有助于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中小学教师队伍。”福州格致中学青年教师林晓艳是青年教师阶梯式培养成长计划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在市教育局科学统筹和精心组织下,她参加了13次岗位练兵选拔,并在第四届全国青教赛思政组中获二等奖。

“措施提出的阶梯式教师成长培养体系,对我来说,不仅是‘及时雨’,更是‘强心剂’。”福州高级中学青年教师陈天诺说,措施为她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明晰方向和坚实保障。

“措施的出台,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福州的教育工作者,是幸福的。”作为福州市骨干教师、福州市“十四五”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福州第十五中学教师陈磊表示,将以教师职业为荣,安心从教、永葆初心,全力承担好培养时代新人的重大使命。

福州第三中学数学教研组长、福州市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黄炳锋说,在“十条措施”支持下,将通过每月组织一次公开教学、集纳一本教学设计、开展一次技能大赛、开展一轮送培送教等,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为教育强市作贡献。

“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

“此次出台的‘十条举措’,不少聚焦广大教师关切的问题,给出了解决难题的硬举措。”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措施制定时,他们深入学校,通过组织召开各学段一线教师参加的座谈会、网络征求建议、多部门多层级征询意见,直面教师需求。

一系列暖心措施,提振师道尊严,体现浓浓的人情味。

“福州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福州屏东中学教师萧滢刚入职不久,她认为,新师补助、人才住房等福利政策提高了新任教师的生活质量,对于教育工作发挥着激励和促进作用。

“退休不退岗,银龄教师老有所为。”拥有31年教龄的福州第十九中学教师江竹秀,在离别讲台之际深感不舍。她说,今年首次出台的“银龄教师计划”,让她即将开始的退休生活有了更多选择。

“‘园丁福卡’可以免费乘坐市域内地铁和普线公交,颁发‘教育世家’牌匾等一系列惠师新政的发布,让教师的获得感实实在在,让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乌山小学教师林钧获得感满满。

“不断健全的乡村教师职称定向评审制度,特别是创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制度,打破基层人才发展的‘天花板’,让乡村教师的坚守与付出获得应有的回报,真正让乡村教师成为有奔头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希望的田野’。”新措施的发布,让福清市虎邱中心小学教师薛有钦倍感振奋。(记者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