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全力恢复居民供水供电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08 17:08:36  

福州全力恢复居民供水供电

抢修难度在哪?相关部门答疑

连日来,台风“海葵”对福州供水、供电设施造成较大影响,部分小区从5日晚开始出现停水停电等情况。经过电力和供水抢修人员夜以继日奋战,截至7日23时,福州地区九成受影响客户已恢复供电;截至7日22时,市区465个无水诉求小区,已完成抢修复水430个。

水电为什么不能第一时间全部恢复?抢修中困难在哪?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我们对相关部门进行了采访。

福州全力恢复居民供水供电电力抢修人员在汇诚佳源居小区地下配电房进行抢修。通讯员 陈德钧 摄

探究原因:

抢修作业流程多

时间翻倍还不止

本轮强降雨中,福州地区共有149条供电线路受到影响。截至7日23时,经过3000余名电力抢修人员夜以继日的奋战,福州地区九成受影响客户已恢复供电,这背后是大量人力和时间的投入。

“被淹线路起码要花上翻倍的时间进行抢修。”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抢修人员要经过抽水、烘干、试验、抢修等作业,顺利的话,10个小时左右才能完成一个小区的抢修。

供水情况则与供电紧密相关。福州供水部门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因持续性降水导致的电力线路受损,让部分居于地面的二次供水泵房失去动能。此外,还有不少小区地势较低、排水不畅,加上二次供水泵房位于地下室,导致受淹停水情况发生。按抢修流程,小区得先排积水,泵房完成排水后,先恢复供电,待自来水公司派人员进行检修,才能恢复供水。有些小区供水设备被淹导致损坏,还得检修更换部分配件后,才能恢复供水。

截至7日22时,市自来水公司组织了996人次连轴奔波于各个无水小区,市区465个无水诉求小区,已完成抢修复水430个。剩余35个未恢复供水的小区,主要由于供电未恢复或泵房被淹,供电、供水及小区管理单位等相关部门正在全力抢修中。

现场直击:

连续作战不停歇

抢修人员连轴转

6日16时30分,接到台江区汇诚佳源居小区地下室积水退去的通知后,24名抢修人员立刻进入被淹配电房抢修配电设施。“连续降雨把这个小区的地下配电站房都淹了,水深达1.1米,供电设备被迫停运,影响小区264户居民供电。”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片区经理林旻威说。

经过2小时抽排水,站房内的积水被抽排完毕,林旻威立即安排人员对沾满污垢和泥沙的设备进行清洗、擦拭,在20时30分完成清洗擦拭工作。

在这之后,林旻威和抢修人员要用烘干机对设备进行烘干。50摄氏度的热风从两台烘干机里不停吹出,把狭窄的配电房烘烤得十分闷热。抢修人员拿着热风枪,蹲在地上仔仔细细烘干低压开关,工装上半身已完全湿透。“烘干之后,设备通过检验,就可以送电了。”

经过4个多小时的持续烘干,凌晨1时50分,林旻威安排抢修队员对配电站房的设备开展试验。10分钟后,林旻威在试验中发现5台低压开关有故障,于是抢修人员立即对故障开关进行抢修。经过彻夜抢修,6时30分完成了5台低压开关的修复工作。随后,林旻威立即向福州供电公司配电指挥中心申请送电。经过14个多小时不间断抢修,配电站房终于在7日早上7时20分顺利恢复正常供电。

抢险、抢修、复水……是每名自来水抢修人员这两日的工作关键词。

山体滑坡!供水主管道被泥石流冲断!6日11时,来自鼓楼区乌山文心园6座用户的诉求电话,让市自来水公司抢修人员林锐不由得加快脚步。经现场查看,因该栋楼位于乌山脚下,一夜的持续降水,导致供水主管道难堪重负。

“没事,有我们在,一定加快抢修!”林锐在做好和居民的解释工作的同时,又忙着和工程队的其他抢修人员一起,埋头加速抢修供水管道。同时,为防范可能再次发生的山体滑坡,现场施工安全也成为监管的重中之重。6小时后,生活供水就全面恢复。

“我们正加快抢修,全力恢复供水,请大家放心!”7日上午10时,在高峰小区进行供水抢修的刘锦峰一边安抚周围的居民,一边检查进入泵房需要携带的工具。

据了解,因高峰小区属于老旧小区,现无物业管理,位于地下的泵房被淹后,居民束手无策。6日晚,已连轴转一天的刘锦峰在接到高峰小区抢修任务后,立即组织7名抢修队员携带2台动力站赶赴现场。

经连夜抽排,原本没过泵房的积水终于退去,一夜未眠的刘锦峰顾不上休息,又打起精神,下到潮湿闷热的泵房里,仔细检查设备受损情况。擦拭设备、烘干电机、测试电路……他和同事熟练地操作着,不一会儿就满头是汗。

连夜的辛苦也换来回报,7日19时30分,该小区终于恢复供水。“我也想歇一歇,但看着热心的居民不停为我们送来家里的照明设备、吸水巾等,又让我有了坚持的动力。”

部门提醒:

改造防淹设施

提高防护能力

如何最大程度保障好极端天气下市民群众的用水用电安全?相关部门技术人员也给出了建议:“要增强意识、建立制度、备齐设施、加强演练,也希望市民群众能多多理解支持。”

“各物业管理单位要根据各小区实际,建立起切实可行的二次供水设施防淹管理制度,同时,备齐各类防淹物资。有排水设施的地下室泵房,也要做好维护工作,及时启用。”供水部门技术人员说,日常的防洪防淹演练也十分重要,通过以练促防,可进一步增强应急响应速度。

此外,二次供水设施的产权单位也要及时对泵房的防淹措施进行提升改造,在进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时,具备条件的区域,可将泵房由地下“升级”至地上,全方位提高安全防护能力。(记者 唐蔚嫱 孙漫 通讯员 陈蒸 陈德钧 邵淑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