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营商环境改革迈入6.0版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9-08 17:07:37  

记者从福州市营商办获悉,《福州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3-2025年)》近日印发,标志着福州营商环境改革迈入6.0版。

据悉,6.0版重点围绕政务、市场、法治、开放、监管、要素、宜居、保障、协同等9个重点领域,推进35项重点任务,积极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改革,构建更有效率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营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贸易环境。

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全面规范审批服务事项特殊环节设置。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好办易办,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和服务体系。

打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畅通市场准入和退出渠道,完善企业开办和企业注销政策,推动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住所登记规范化。消除市场准入壁垒,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评估。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畅通企业投诉举报问题反馈渠道。

打造科学规范的法治环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机制,提升知识产权执法效率,全面推进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深化企业破产制度改革,加强破产案件专业审判团队建设,完善办理破产过程中的信用修复机制。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建设数字金融审执中心,实行律师调查令在线核验。

打造开放多元的投资环境。综合运用国际通行规则,不断优化跨境贸易服务,拓展5G、区块链等新技术在跨境贸易领域运用。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捷度,搭建“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和空间数据库。发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优势,推进铁水联运、陆空联运以及公铁联运综合货运枢纽建设。

打造审慎包容的监管环境。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开展护企安商“亲清八闽”行动。实施各领域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加强对市场行为的风险监测分析,建立信用合规内控机制。

打造优质全面的要素环境。建设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推行用水用气一站式报装服务。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研发一批低费率担保产品。加强创新主体孵化培育,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

打造和谐舒适的宜居环境。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统筹推进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均衡普惠发展。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提高饮用水达标率、提升用气便利度。推动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建设综合交通枢纽,推动能源结构转型,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

打造积极有力的保障环境。扎实推进智慧税务建设,落实统一规范的税收执法制度。持续规范中介服务,强化对各行业中介机构的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

打造良性互动的协同环境。推进营商环境一体化建设,推进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和福州都市圈营商环境建设。提高惠企政策兑现能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建立税费优惠政策推送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发挥营商环境观察点、体验员作用,依法依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解难题、办实事。(记者 管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