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全力筑起城区排水防涝坚实防线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07 17:13:34  

排水快一点 抢通早一点

——福州全力筑起城区排水防涝坚实防线

五四路、福飞路下穿、杨桥西路江滨路口……台风“海葵”登陆后,影响并未结束,5日晚福州下起暴雨,一个个城区积水点牵动着市民的心。为了早点让积水消退、让道路畅通,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的一支支排水突击队义无反顾,昼夜不歇,持续战斗。风雨24小时的背后,城区排水防涝战线愈加坚实可靠。

截至6日24时,共出动应急人员458名、“龙吸水”28台、车辆65辆、动力站46台,网格化巡查街道28464条次,清掏进水井树叶垃圾539处;发现积水点81处,已抢通五四路、屏西路省直机关宿舍、福飞路下穿通道、梅峰支路、杨桥西路江滨路口、工业路与杨桥中路、二环乌山西路南出口、新权南路等74处积水点,剩余7处积水正在处置中。这7处积水点为:桂山下穿通道、首山下穿通道、南台大道下穿通道、湖东路下穿通道、魁浦下穿通道、广达路群众路口、得贵路至东大路段。

福州全力筑起城区排水防涝坚实防线在琴亭湖高架桥下,干部群众一起清理淤泥。(市排水公司供图)

秀峰路:

多点并进 全线畅通

6日2时,秀峰路沿线,一场排水突击战正在进行。2时30分、3时、4时、5时30分,五四北泰禾广场、地铁1号线秀山站、玄南岭路、新店镇政府……一个个点位积水消退,主干道秀峰路得以顺畅通行。

“4日开始,我们小分队成员和设备就已做好准备了。”作为市排水公司下属晋安公司浮村片区负责人,郑敏说,守好秀峰路沿线的出行安全,是他们的“头等大事”。

为确保实时掌握秀峰路的水情,20余人的抢险队伍在南平东路、厦坊路等沿线巡查,随时应急抢险。“5日晚上雨实在太大了,晚上11时多开始积水,深度普遍在30厘米至40厘米。”郑敏说,听到“冲锋号角”后,一场应急处置随即展开。

6日凌晨,待琴亭湖水位稍降,抢险人员就在各自阵地上拿起工具,开启边井、检查井加速排水,加上动力站的增援,让积水一点点退去。早上5时30分,秀峰路已具备通行条件。

攻下“一城”后,郑敏马不停蹄赶往五四路排水。“早点抢通道路,市民出行就多一份安全。”郑敏说。

福飞路下穿通道:

泵排抽吸 加速抢通

台风“杜苏芮”期间,福飞路下穿通道是城区首个恢复通行的积水点。此次迎战台风“海葵”,值守在此的陈凌云和同事们又打了一场漂亮仗。作为城区首个抢通的下穿通道,福飞路下穿通道于6日中午“告别”积水,恢复畅通。

“积水最深的时候,接近4米。”实际上,4日下午,市排水公司福飞路下穿通道值守负责人陈凌云和同事们组成的14人抢险队伍就驻扎这里,各司其职。

5日夜晚,雨势渐大,义井溪河水倒灌,5台每小时可合力抽排3000立方米的水泵难以负荷。这时,紧盯义井溪水位成了陈凌云的主要任务。“雨势缓解,水位下降,我们马上用‘龙吸水’抽排。”6日凌晨4时,抽排行动启动,积水一点点退去。

6日上午11时许,福飞路下穿通道积水抽排完毕。与清扫团队交接后,陈凌云赶往站西下穿通道,开始新一轮攻坚。

五四路:

团队作战 坚守如一

“退水了,真好!”6日中午12时许,看着恢复如初的五四路,不少市民表示肯定。在此坚守一夜的市排水公司五四路值守点负责人黄明杰和同事们才长舒一口气。

“5日下半夜开始积水,深及腰部,有几十厘米。”黄明杰说,算上增援的抢险人员,这支小分队有近50人驻守一线。

为加快退水速度,队员们紧盯退潮的“黄金时间”,穿上雨衣涉水前行,除了开启边井,还前往五四河、树兜河、湖前河等末端开启检查井强排。在一些低洼地带,两部“龙吸水”上阵,抽排积水。

6日6时起,黄明杰和同事就在湖东路到二环路超1公里区域内冒雨排水,为五四路扫清出行障碍。

“积水范围较大,坚持还是有成效的,终于被我们抢通了!”在黄明杰手机里,一张张排水前后的对比图让人欣喜。

福州全力筑起城区排水防涝坚实防线抢险人员在站东路下穿通道抽排积水。(市排水公司供图)

化工路下穿通道与站东路下穿通道:

组团抽水 排除障碍

全长300多米、双向4车道、积水深度最高5米、积水面积4500平方米……暴雨过后,摆在市排水公司化工路下穿通道现场负责人陈敏面前的重要“课题”,就是如何让下穿通道早点开放通行。

“5日晚上11时多开始,竹屿河水位暴涨,积水无法排出,整个下穿通道灌满了水。”陈敏说,虽有4台水泵同时抽排,但积水还是越来越深。在开雨水箅子辅助路面排水的同时,观测水位、协助交警管制道路等作业同时进行。

近20人出动,4台“龙吸水”上场,其抽排能力达8000立方米/小时。6日早上10时开始抽排,到6日晚上8时积水退去,陈敏和同事们一直坚守着。“和‘杜苏芮’时相比,我们的现场处置和人员调度都更有经验,排水速度也更快!”

“5日晚上11时多,下穿通道积水深度达4米多。6日,在3台‘龙吸水’帮助下,我们凌晨就开始往洋洽河加速抽排。”白泽群说,6日晚11时,站东路下穿通道积水抽排完毕。(记者 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