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风雨之中显担当 福州基层党员干部防抗台风“海葵”见闻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07 17:13:23  

闻令而动 风雨之中显担当

——福州基层党员干部防抗台风“海葵”见闻

风雨之中显担当 福州基层党员干部防抗台风“海葵”见闻长乐镇村干部转移受困群众。记者 余少林 摄

台风“海葵”给福州带来持续强降雨,防汛压力陡增。风雨之中更显担当,危急时刻更需冲锋在前。抢险救援、转移人员、恢复生产……福州基层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灾情出现在哪里,他们就冲向哪里,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有序。惊心动魄的一幕幕,雪中送炭的一幕幕,也定格在群众的心中。

彻夜奋战 转移被困居民

“您好,现在情况危急,要安排您家转移,跟您核实一下家中的人数。”6日凌晨1点,台江区上海街道牡丹社区党委书记陈梦影还在联系居民,安排转移事项。

牡丹社区所辖的上海新村建于20世纪80年代,地势低洼,周边交通路、荷塘路的积水倒灌,使得上海新村积水严重。紧急时刻分秒必争,陈梦影迅速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点对点对接,挨家挨户打电话联系一楼住户,落实受困人员家中情况,并联系街道、城管、公安等一起上门做好居民的转移安置工作。从5日晚9点到6日凌晨2点,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上海新村59户一楼住户全部转移。

“小区还在排水,水位已从最高的80厘米降到40厘米,争取尽快把水排干净,让大家早点回家。”6日晚7点,被临时安置在晋安区鼓山镇政府的二十中宿舍一楼住户接到社区干部传来的好消息。二十中宿舍建于20世纪90年代,由于管网老旧等问题,遇到大雨就会积水。5日晚雨势渐大,二十中宿舍水位越来越高。“一楼住户必须马上转移。”鼓山镇崇贤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军立即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将8名群众接到安置点。“这里有行军床、干净的被子、空调,还有面包、牛奶、水等食物。我们一到安置点,社工就来安抚我们不安的情绪。这些安排太周到了。”回忆难忘的一夜,60多岁的郑依姆为社区工作人员的细心照顾点赞。

6日凌晨,长乐区潭头村积水达1米多深。镇村干部划着救生艇进村转移被困群众。79岁的林玉妹子女在外地上班,独自被困家中,镇村干部迅速将她转移至避灾点,并贴心地为她备好糕点和热水。

水中救援 筑起安全屏障

灾情出现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冲向哪里,在风雨中彰显责任担当。

6日0点33分,鼓山中学内一名女子陷入昏迷,需要送医院急救。120救护车行驶到鼓山中学附近时,被近1米深的积水困住,无法抵达学校。时间就是生命,晋安消防大队救援人员立即划橡皮艇将医护人员送到鼓山中学。医护人员对昏迷女子进行简单的急救后,准备将她转移到救护车上。因部分路段水位过浅、橡皮艇无法直接到达,消防救援人员果断背着、抱着将病人转移到橡皮艇上,最后平安运送至救护车。

6日7点,马尾两名群众被困江滨锦城小区附近的电脑维修店内,马尾巡特警反恐大队教导员柯向荣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带队前往救援。他们到达现场后发现,积水已至胸前,每一次前行都会被积水打湿面部。在冲锋舟无法进入店内的情况下,柯向荣带头跳入水中,在齐胸深的水中来回多次,将受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连日来,连江县小沧乡全体干部下沉一线,时刻关注风情雨情,持续加强重点区域巡查,备齐备足各类防汛储备物资,为群众筑起安全屏障。“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必须以最实作风、最硬担当,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红色屏障。”小沧乡小沧村党支部书记林众说。

连续作战 做好灾后恢复

“送电成功。”6日上午,在福清市镜洋镇波兰村,供水供电均在24小时内恢复,村民的生活逐渐步入正轨。

为应对强降雨引发的灾害,波兰村两委组织力量迅速开展灾后恢复工作。在出水自然村,挖掘机挥动着长臂清理河道里因山洪冲下来的石块、淤泥,及时疏通水道;在张桥头自然村,电工进村入户,认真检查村民家庭用电线路情况,确保用电安全。“暴雨将道路、水田冲得一片狼藉,多亏这些党员干部坚守一线,我们的生命财产得以保护,生活秩序得以快速恢复。”村民张也说。

“善后工作还在进行。”波兰村党支部书记陈力福说,乡村人口分散、地势复杂,基层干部虽然连续作战,但绝不会放松警惕,将尽一切努力打好这场硬仗。(记者 林文婧 钱嘉宜 颜澜萍 李白蕾 朱榕 余少林 欧阳进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