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营商环境改革迈入6.0版 首次将宜居、保障、协同纳入改革范畴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07 17:12:52  

《福州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3—2025年)》近日印发,标志着福州营商环境改革进入6.0版本。

6.0改革围绕政务、市场、法治、开放、监管、要素、宜居、保障、协同等重点领域,构建更有效率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营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贸易环境。值得注意的是,福州首次将宜居、保障、协同纳入改革范畴。

在1.0至5.0改革持续深耕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好办事的“便利福州”基础上,6.0改革进一步拓展广度和深度,瞄准企业和群众在民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供给、政府采购管理等方面的需求。

民生基础设施方面,统筹推进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均衡普惠发展,加快在建公办幼儿园建设、义务教育扩容,推动高中改造提升,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公共服务方面,优化用气报装,办件时长压缩至1个工作日,并推行智能用气报装,实施线上“零纸质资料”申报。

政务服务和法治环境是与营商环境紧密相连,6.0改革对此也提出相应的目标任务。

政务服务提速增效方面,6.0改革提出,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规范审批服务事项特殊环节设置。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强高频事项集成办理,拓展电子证照应用领域。进一步健全不动产登记管理制度。

在科学规范的法治环境方面,6.0改革提出,强化知识产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行政保护,提升知识产权执法效率。深化“三一”立案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立案服务质量。建设数字金融审执中心,实现金融案件立审执全流程一站式运行。建立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发挥福州侨乡优势,助力法务产业“引进来”“走出去”。

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成色如何,经营主体最有发言权。新一轮改革中,福州进一步优化以民营企业为中心,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助力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

畅通市场准入和退出渠道方面,6.0改革完善企业开办和注销政策,以标准化服务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推动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规范化,支持更多企业及早开业、扩大业务。优化企业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信息变更手续。推进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改革,梳理编制禁设区域目录。探索市场主体便捷退出途径,加大对破产企业简易注销的支持力度。

消除市场准入壁垒方面,福州将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要求,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加快完善与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相适应的审批、监管机制。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评估,全面清理市场准入显性和隐性壁垒,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

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方面,本次改革将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打击对供应商以不合理的条件实施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的情形,保障民营企业自由参与市场活动。(记者 唐蔚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