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两国双园”纳税企业逾千家 税务“项目管家”全力保驾护航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06 17:58:19  

记者5日从福州市税务局获悉,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发展迅速,1月至7月产生税收的企业达1042家。

“两国双园”纳税企业逾千家 税务“项目管家”全力保驾护航税收服务团队走进胜田食品开展政策辅导。通讯员 黄小菊 摄

年初,国务院批复同意在福州设立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中印尼“两国双园”是中国同东盟国家间首个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中方园区以福州元洪投资区为核心,规划面积61平方公里。在中国和印尼的大力推动下,园区建设快速推进,一批企业落地生根。

为了促进园区建设及高质量发展,福州市税务系统按照“一项目、一团队”服务模式,发挥“一企一策”、问题快反、政策储备等机制作用,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项目初期,我们亟须了解相关涉税政策,‘项目管家’让我们在税收重难点问题上没有后顾之忧,确保项目有序推进。”福清万业港口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庄秀珍说,福州港松下港区元洪作业区项目建设启动时,税收服务团队就上门为建设单位万业公司提供政策包、办税包、资源包等服务套餐。

“项目管家”税收服务团队还持续走进园区企业,送上宣传手册,开展政策辅导。税收服务团队与经纬科技、胜田食品等9家重点民营企业开展面对面交流座谈会,现场收集问题建议10多条,解决问题5项。

目前,税务部门已与园区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推出27项税收服务措施清单,分类梳理编制海洋渔业、热带农业、轻工纺织、机械电子、绿色矿业等园区重点行业税收政策指引,24小时受理重大项目纳税人诉求;建立政税协作机制,与市商务局、元洪功能区管委会等部门联合推动园区信息交换、数据共享、服务互助;联合厦大科技园、均和云谷等科创平台,引导“两国双园”项目企业创新研发。(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梁艺斌 薛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