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鼓楼:以服务之“优”谋发展之“进”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04 17:27:06  

以服务之“优”谋发展之“进”

鼓楼区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

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逐一回应企业关切,名校专家走进数字企业“把脉问诊”,海洋金融产业联盟加速落地……连日来,鼓楼区服务民营企业动作不断,向市场主体释放各种资源优势。

民营经济稳则鼓楼经济稳,民营经济活则鼓楼经济活,民营经济强则鼓楼经济强。鼓楼坚持以服务之“优”,谋发展之“进”:到2027年,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取得积极进展,全国百强区排名、营商环境评价实现争先进位。

福州鼓楼:以服务之“优”谋发展之“进”鼓楼在全省首建一对多网上申报辅导专区,即刻解决企业问题。记者 池远 摄

向高而攀 厚植产业生态

“能否进一步提高家装图纸部件信息识别率?”“基于连续拍照照片的网格化3D模型重建的学术成果达到什么水平?”……近日,鼓楼区牵头开展名校专家福建行数字经济领域专家调研活动,福昕软件接连抛出技术难题,引起北京大学智能学院教授的兴趣。

“我们当场交换了微信,目前正保持联系。”福昕软件电子图纸业务总经理李文胜表示,作为行业领先的高新企业,福昕希望与具有探索前沿技术能力的顶尖科研院所合作,从而不断提高公司软件工具的功能。在他看来,名校专家走进鼓楼,搭建了企业、高校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为后期合作打下了基础。

在新的“攀高”路上,鼓楼全面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高校等创新主体各展所长、合力攻坚,让越来越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赋能数字产业发展。

聚焦产业“第一支撑”,鼓楼着力打造体系完备的产业生态圈,让民营企业“足不出户”即可获得发展;大力实施培优扶强龙头企业行动计划、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加快形成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聚焦创新“第一动力”,鼓楼着力推进民营企业全员创新、全过程创新、全链条创新,完善创新成长链和创新培优链,提能升级海洋经济科创高地、新能源科创中心、元宇宙产业基地、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等创新载体。

向阳而生 优化营商环境

8月30日,鼓楼区在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发布海洋金融产业联盟构想。宁德鲲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鹏鹏看到了来鼓楼发展的前景。

海洋环境复杂,涉海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面对更多的挑战和风险。“我们项目针对近海养殖船的全面电动化,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郭鹏鹏表示,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就需要金融工具介入,鼓楼优势明显。

坚实的产业基础是民营经济扎根的土壤,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成长的阳光雨露。在鼓楼,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便捷专业的法治护航,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强力支持和保障。

聚焦金融“第一优势”,鼓楼着力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围绕海丝核心区金融中心建设,引导更多重大金融资源布局鼓楼,着力打造全省首个“全金融牌照”集聚区;充分发挥朱紫坊基金港资本聚集、活动交流、政企合作等功能,引导金融机构、基金投向本土优质民营企业及民间投资项目。

聚焦法治“第一保障”,鼓楼着力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深化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建设,巩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区成效,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向远而行 建强服务团队

“鼓楼区是我们的娘家人。”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负责人说,刚注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就体验了一番“丝滑”服务。

一个多月前,鼓楼区政府与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永辉超市市域外业务回迁按下了“加速键”,双方持续深化数字零售、电商平台、线下门店、智慧农贸市场等领域合作。

“一直以来,鼓楼都积极提供各种便利和服务,主动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和资源支持。我们有困难,随时都可以给他们打电话。这次设立永辉科技有限公司,鼓楼全程包办了各类手续。”上述负责人表示,优质服务提高了民营企业发展的后劲和信心,相信双方的新合作能取得更好成绩。

聚焦服务“第一理念”,鼓楼区建强服务团队,着力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洼地、服务高地,坚定不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倾心竭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行稳致远。

——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深化“服务企业直通车”、“一企一议”以及“一线处置”服务企业等机制,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当好民营经济发展的服务员、联络员。

——开展“政策找企业”大行动。健全政策“免申即享”精准直达机制,通过民营企业座谈会、企业家餐叙、行业政策专项指导等形式,做好各类惠企政策的宣传和解读,让民营企业更有发展的信心与底气。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一件事一次办”“一业一证”“一窗通办”改革,擦亮鼓楼“政务易办”品牌。(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