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连江经济开发区可门园区手握“三个密码”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04 17:26:46  

开拓创新潮头立 千亿港城活力涌

连江经济开发区可门园区手握“三个密码”实现高质量发展

【项目名片】

连江经济开发区可门园区通过聚力培育大集群,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运筹产业新格局,形成以申远、溥泉、瑞玻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集聚区,实现了以化工新材料产业为主引擎,高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为转型主阵地,电力能源、港口物流、绿色纺织、高端玻璃多产业集群齐头并进的发展布局。

2022年,园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 515.2亿元,增长57.9%,增幅位列全市工业园区首位。2023年,园区在第一季度全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考核中位列第二。

【“一把手”点评】

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作为丝路海港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可门园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深化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实现新材料、新能源、新建材、电力能源、港口物流等产业集群多箭齐发,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势崛起,闯出了一条强产业、强科技、强协同的创新发展之路,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奔向千亿临港产业新城、国际一流亿吨大港,为强省会建设不断贡献连江力量。

连江经济开发区可门园区手握“三个密码”实现高质量发展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可门园区供图)

连江可门,不只是一个地名。

可门是一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38家民企聚集于此,全球最大己内酰胺生产基地日夜运作不息、全球最大锂电池绿色循环利用基地加速成形,两大千亿级产业“双链共舞”,一个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全要素支撑有力、新经济蓬勃发展的产业高地,正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可门有一股开拓创新勇立潮头的魄力——2003年,华电可门电厂入驻,唤醒了沉睡的可门港,诞生首个“可门速度”;2013年,申远新材料公司成立,打造己内酰胺生产基地,产量跃居全球第一;2023年,宁德时代配套项目溥泉新能源,从签约落地到一期一阶段项目投产,仅耗时10个月。眼下,开拓者步履不歇,奋斗者继往开来,推动可门再建新功。

密码一:

抓龙头铸链条 崛起世界级产业集群

高耸的钢塔、遍布的管廊,从福州市中心往东北方向驱车向海,1个小时后,一座巨型工业城堡屹立于可门港以西、罗源湾南岸的连江县坑园镇。这里是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所在地,占地6380亩,也是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

曾经,己内酰胺依赖国际化工巨头供给;如今,己内酰胺在连江已完全实现自主生产,年产100万吨,打破制约中国锦纶业发展的瓶颈。

如何从全球规模最大到产业链布局最完整,从己内酰胺单项冠军升级至全球龙头?连江的解题思路清晰:通过“以园聚链、以链集群”,形成产业链组团打拼。

以龙头企业申远为链主,依链谋划推动申马环己酮、合盛气体、恒诚聚酰胺等关键项目落子,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从“一滴油”到“一根绳”的创举。“园中园”模式紧随而至,在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中再建绿色纺织产业园,“以园聚链”加速延链,短短数月就吸引9家高端织染及成衣企业入驻,顺利实现由“一根绳”织就“一块布”成就“一件衣”的全流程。

如今,由己内酰胺延伸的“锦纶6”九道产业链全面完成布局,园区总产值将于2025年突破千亿元大关。

凭借水深港阔、不冻不淤,享有天然的港口运输优势,申远一体化产业园配套有4个5000吨级化工码头泊位,已具备对外开放资质;正在建设3个通用码头,建设规模包含7万吨级通用泊位2个,兼顾2个3.5万吨级和1个2万吨级通用泊位,这一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地位愈发凸显。

密码二:

破壁垒强配置 产业人才要素集聚共享

走进可门,不经意就会偶遇“大牛”级企业。提及扎根这里的原因,企业主不约而同会提到“一站式”产业服务、“兵马未动,规划先行”的超前谋划、完备的配套设施以及资本技术的高效流动等。

申远的迅速崛起,离不开可门在开创全省首个“政府+企业”服务管理模式基础上,形成的定制产业规划、定制招商政策、定制要素保障、定制配套设施、定制管理服务等5个定制化服务举措。

何为定制?“就是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全面打通人才、资本以及技术壁垒,打造产业要素配置高地,争创一流营商环境,迎接八方客商。”连江经济开发区可门园区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然告诉记者,产业转型升级,不是简单的加减法,而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服务培育以申远为链主的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链过程中,可门不断健全创新工作机制,梳理关键产业链的上中下游,查找产业链堵点断点痛点,逐一攻破。

在可门探访,青年公寓、学校、医院、园区行政服务分中心、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可门检验站、娱乐设施等一应俱全,全方位服务保障企业发展。

快马须加鞭。去年底,在连江县委县政府的牵头下,恒申集团与福建省中高职院校联合首创省化工类产业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实训基地建设、教学模式改革、职业培训等方面深度合作,实现人才招生招工一体化,订单式培育千名新材料专业技能人才。

有了五个“金牌定制”,大企业纷纷落户,项目建设加速跑——从项目签约到主体结构封顶,运行周期从数年压缩至20个月内,“可门速度”令人叹服。

密码三:

抢先机造生态 从零布局千亿新能源产业链

完成了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群布局,还远远不够!秉持追江赶海的精气神,连江继续探寻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二引擎”。

电池新能源产业作为精细化工行业的新兴领域,是我国实现绿色能源变革、完成“双碳”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何不开辟该赛道,从零布局新能源产业链?

说干就干!可门联合中闽国富基金探索“政府+基金”招商模式,由基金机构建立高匹配度、低风险性的招商线索,形成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画像。经过多番洽谈,作为宁德时代配套项目,溥泉新能源成为可门园区高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首个入驻项目。以溥泉为支点,沿锂电池制造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先后撬动上游硅砂材料,中游正极材料、负极材料、辅助材料,下游电池梯次利用项目接连落地。

祺添新材,这家总部位于江苏、致力于锂离子电解液添加剂生产的企业,将技术做到了国内领先。2021年与可门一拍即合,随即开始建设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生产基地。

“一期项目计划今年10月建成投产,待一期和二期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为园区贡献400亿元产值。依托园区完善的设施配套,项目毛利将超过30%。”两年前,福州祺添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晓文从江苏来到福州,一头扎进建设现场。对这个新项目,林晓文充满信心。

一块锂电池,背后矗立着一流的新能源产业集群。目前,围绕新能源产业链,可门先后引入溥泉、祺添、东恒、辉煌等8家新能源企业,总投资超300亿元。

“我们将打造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绿色循环利用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超1500亿元,年创税超30亿元。”刘然说。

风雨20载,可门见证了连江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见证了福州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成长道路。它也是“海上福州”建设的代表性门户。在丝路海港城的催化下,这扇“门”正变得更宽广更通畅,向世界显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力度与质量。(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