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构建“1+6+2”发展体系 竞逐未来产业新赛道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04 17:26:34  

构建“1+6+2”发展体系 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福州竞逐未来产业新赛道

“充电八分钟,续航200公里。”3日,记者在马尾江滨东大道看到了“充电像加油一样快”的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这座采用了星云股份关键技术与部件的超充站不仅可以充电,还能为电池做“体检”,引起不少新能源车主关注。

据了解,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已经在福建多地及四川宜宾、浙江宁波等多个城市落地,不仅成为“福州智造”走向全国的缩影,也是福州民企前瞻性布局储能产业的生动实践。

不仅是企业,前瞻性布局未来产业也已经成为各地政府“抢滩未来”的重头戏。上海发布行动方案,布局未来产业五大方向16个细分领域;深圳发布的行动计划指出,合成生物、区块链等4个未来产业处于扩张期,并有望实现倍数级增长……据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20余个省份围绕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前沿领域推进未来产业。

面对全新的产业格局,福州没有掉以轻心。7月,福州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要采取“重点突破、梯度培育”的方式,构建“1+6+2”未来产业发展体系。

发力未来产业,福州有何优势?首先,经过多年发展,福州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形成一批产业链完整、实力较强的产业集群,打造以纺织化纤为引领,电子信息、机械制造、轻工食品、冶金建材为骨干,石油化工、新材料与能源、生物医药等为支撑的全面开花新局面。

其次,福州具备的良好创新生态将为未来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目前,福州拥有福州软件园、海西高新园、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集聚了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闽都创新实验室、百度智能云(福州)智算中心等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未来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接续产业。福州已培育1个国家级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光电、新一代信息技术、氢能源、生物医药等4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集群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拆解福州未来产业发展潜力可以发现,民营企业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将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

在新材料领域,恒申集团、坤彩科技等龙头企业奋勇争先,迈向世界一流;麦特新铝业、瑞玻玻璃等“黑马”也不甘人后,跑出“加速度”。在新一代光电领域,福晶科技、福光股份等企业持续攻克“卡脖子”技术问题,不断延链补链强链……

走上未来产业之路,“1+6+2”发展体系明晰了路径:将围绕科创走廊建设,推动产业基础良好、成长较快的新材料产业突破前沿技术、跨越发展;推动新一代光电、自主人工智能、未来能源、深海空天开发、元宇宙、未来医疗等6个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倍增发展;前瞻布局量子科技、未来网络等2个孕育期未来产业。可以看到,这些都是福州民营企业的优势领域。

按照《实施意见》预期发展目标,到2030年,福州将涌现一批有影响力的未来技术、创新应用、头部企业和领军人才,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未来产业集群和原始创新策源地。(记者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