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入准备阶段 福州全面摸底110多万个市场主体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01 18:00:44  

8月30日上午,在台江宁化街道福晟钱隆广场,普查员陈述、林晶身穿蓝马甲、佩戴普查员证,带着清查告知书等,走进3家普查对象开展入户清查。据了解,目前福州市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前的“地毯式”单位清查工作。

当天,普查员陈述、林晶进入贝壳找房(福州)科技有限公司,自我介绍并出示工作证件和《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告知书》,企业表示,会全力配合做好普查,如实填报资料,真实反映经济全貌。普查员查看了企业营业执照等资料,了解了企业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

“单位清查是经济普查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准确确定普查对象、规范界定各类普查报表实施范围、确保普查顺利实施的关键环节。”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福州市正在开展“地毯式”单位清查工作,由佩戴普查员证或普查指导员证的普查人员利用手持电子设备采集清查表信息,需要普查对象提前准备好营业执照等证照,以便普查员或普查指导员快速进行信息采集。

据悉,全国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标准时点为2023年12月31日。据市经普办介绍,目前福州市市场主体有110多万个,有的单位登记了却没有实际经营,有的单位经营地址变更了却没及时办理变更手续。因此,在普查准备阶段,对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进行全面清查摸底非常有必要。据了解,在“地毯式”清查后,还有数据审核、检查评估等保证数据质量的环节,最终生成普查底册,这些工作将持续到2023年12月底。(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沈晓晴 卢若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