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发展“加速度”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8-31 17:24:34  

打造“一带一区一中心”,院士工作站建成揭牌……

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发展“加速度”

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发展“加速度”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万福创新园效果图。

近日,“名校专家福建行——走进福州”生物医药产业专家人才交流会在仓山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推动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是全国第三个由国家支持成立的医疗政策先行先试区,2021年10月落户福州新区,核心由仓山南台岛区块和长乐滨海新城区块组成。其中,实验区仓山区块核心区域位于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

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仓山区块,先期重点打造“一带一区一中心”(高端医疗服务带、药械研发制造区、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启动区,重点发展特色医疗服务、生物技术及医药研发、先进医疗技术展示交流等产业。

近年来,随着在推动政策支持、拓展载体空间、推动项目落地、聚集人才力量、丰富产业生态等方面持续发力,实验区仓山区块逐渐进入发展“加速赛道”。

自获批以来,实验区仓山区块以现有的优势医疗资源与龙头医药企业为基础,牵头推动了“前沿医疗技术”“境外药械创新监管”专项课题研究,明确了政策研究发展方向;吸引京小福医药健康谷等46家健康医疗企业入驻;引入并建成中海峡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并于省华侨医院揭牌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临床研究基地;今年初参与了第十三届中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国际会议,并邀请福州市领导进行了专题招商推介,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的发展,离不开强大的智力支持。年初,中国工程院林东昕院士受邀来到实验区仓山区块调研,为实验区发展把脉问诊。实验区仓山区块还成功组织了2023年“医药产业引擎·创新人才驱动”研讨会、“数字疗法与心理健康”研讨座谈会、2022中国数智医疗产业峰会暨首届中国数智医疗博览会等,持续拓展“人才朋友圈”,推动科学决策,聚集人才力量。

高水平医疗服务供给和强大生物医药产业的支撑,对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建设,去年为实验区量身定制了《扶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发展若干措施》,该政策是全国首个由省会城市实施的MAH专项政策。今年初印发的《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建设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在福州新区范围内,充分发挥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政策优势,以仓山区块和长乐区块为重点,聚焦前沿生物技术、创新药及高端仿制药、高端医疗器械、中药大健康等领域,引导优势产业、关联企业和创新要素集聚发展,打造福州市前沿生物技术先导区。

仓山区具有独特的“八区叠加”政策优势,在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仓山区块,有福州医疗产业发展的最新机遇。当前,实验区仓山区块面向国际的新探索还在继续。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一往无前、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全力推进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各项工作。接下来,将谋划实验区发展论坛暨专家聘任仪式。加大政策申报研究工作,全力推进特有政策落地,强化产业集聚效益,提升产业发展水平。通过“走出去”,深入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生物医药产业引领区,学习发展经验、洽谈优质客商,吸引龙头企业、领军企业落地,增强产业综合实力,加快产业发展水平,为实验区仓山区块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再赋新动能。(记者 林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