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鼓楼推进海洋金融产业联盟工作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31 17:23:46  

鼓楼推进海洋金融产业联盟工作多家金融机构代表参观海洋经济科创高地。谢赟星 摄

每当台风带来巨浪狂涛,福建吉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华松就开始担心,自家的海洋监测浮标会不会受损,他想,要是有保险就好了。

吉星智能所在的福州软件园,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建设全面起势,正在汇聚涉海金融资源。30日,鼓楼区在海洋经济科创高地举行海洋金融产业联盟工作座谈会,奏响金融助力海洋经济的蓝色“渔歌”。

期望 金融活水投向海洋

在广阔的福建海域,吉星智能研发生产的海洋监测浮标与风浪为伍,助力福建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能力现代化建设。这样的浮标,每个造价上百万元,却面临“参保无门”的困境。

“保险公司无法评估风险,因此不能为我们提供服务。台风‘杜苏芮’期间,我就非常担心浮标被吹散、砸坏。”刘华松说,随着海洋经济的发展,风电、海底电缆、航标、监测设备、通信导航设备等新兴领域的海上资产越来越多,希望金融机构扩大业务覆盖范围。

与其他产业相比,海洋经济具有投入大、环境复杂、技术性强等特点,迫切需要持续、稳定、高效、精准、多元的金融支持。

鼓楼,是全市乃至全省地方金融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全区涉金融企业达1400余家。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建设之初,鼓楼就将涉海金融服务作为特色之一,谋划成立海洋金融研究院,建立海洋金融产业联盟,引导朱紫坊基金港千亿基金投向涉海领域。

这也成为吸引宁德鲲鹏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大因素。“我们计划在海洋经济科创高地落地新的创业项目,提供针对近海养殖船全面电动化的系统性解决方案。”鲲鹏科技总经理郭鹏鹏表示,鼓楼金融资源集中,上下游企业配套丰富,为公司发展奠定基础。

集结 发力拥抱“新蓝海”

海洋经济是临海国家经济增长最具活力和前景的领域之一。在涉海企业的期待中,各金融机构闻声而动,发力拥抱“新蓝海”。座谈会上,各金融机构就此展开互动讨论。

“鼓楼不靠海,却崛起了海洋经济科创高地,这让我们感到震撼和振奋。”集友银行有限公司福州分行副行长邱兵表示,集友银行已经为许多涉海企业提供特色金融服务,希望由政府牵头搭建信息资源汇聚平台,为银企双方畅通金融服务渠道,以便进一步发挥集友银行在境内外的优势,更好地为海洋经济提供助力。

结合海洋产业特点和资金需求,涉海金融产品和服务加速推陈出新。福州农商银行已经进行了一系列有益实践,还计划在海洋经济科创高地打造“海上福农驿站”,并探索联合股权投资机构以投贷联动的方式,为海洋科创企业提供认股选择权贷款。

“希望进一步畅通政银企信息渠道,引导金融机构与海洋企业‘双向奔赴’。”福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向前还建议,进一步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建立海洋产业发展基金,搭建海洋产业联盟内循环体系,加快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和海洋科技产业融合发展。

构想 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

“单独一家金融机构面对一个企业的时候,供需匹配很难达成统一路径。但是当一个金融联盟来服务一家企业,我们也许就能寻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谈及海洋金融产业联盟的初衷,鼓楼区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如何依托海洋金融产业联盟,将金融活水更好地引向深蓝?结合座谈会上各金融机构、涉海企业的真知灼见,一系列构想逐步成形。

海洋金融产业联盟计划依托海洋经济科创高地,探索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模式,打造集展示、融合、研究、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为海上福建、海上福州建设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撑。

线上,搭建互联互通的信息平台,纳入各大金融、类金融机构及全省涉海市场主体;线下,设立信贷、保险、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服务窗口,为海洋产业发展壮大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按照涉海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海洋金融产业联盟将为涉海企业及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包括海洋产投基金赋能、多元化信贷支持、发展涉海保险业务、供应链金融全服务覆盖、优化地方金融组织融资服务、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涉海企业上市融资等。

“组建海洋金融产业联盟的构想,不仅可以促进不同类别金融机构间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完善海洋经济科创高地的功能,还能优化蓝色金融资源配置,全面提升金融业服务海洋实体经济能力,进而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省人大代表、闽江学院副教授黄蕾说。(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