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道路运输营商环境和审批服务双提升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30 16:50:42  

车辆换证、年审“一站式办结”、从业资格电子证照“即考即发”、货运企业扩大经营范围“即时办”……今年以来,在市交通运输局的指导下,市道运中心以“党建引领,福运榕城,温馨服务,便捷出行”为宗旨,以道路运输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为牵引,聚焦群众所需、企业所盼,以“极简审批”改革、窗口服务优化延伸为触角,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福州道路运输营商环境和审批服务双提升普货驾驶员直接申领从业资格证。(市道运中心供图)

年审模式再优化

车主少跑腿

“以前车辆检测数据上传后,还得等待窗口工作人员在线审验,现在只要数据上传无误,系统就可以自动审验,又快又便捷。我这回证件刚好也快到期了,都不用跑窗口。”近日,福建百汇通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检测站办理了道路运输证IC卡换证、年审之后高兴地说。

今年5月29日,在前期年审窗口前移服务的基础上,福州市道运中心在全省首推普货车辆网上自动年审,省去窗口人工在线审验环节。针对道路运输证IC卡有效期不足一年需要到窗口办理的车辆,又在全省率先推出道路运输证IC卡换证、年审市域“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已有739辆普货车辆成功办理线上自动年审业务。

准入方式再简化

从业人员减负担

3月31日起,福州市道运中心以福建省汽车运输技工学校考点作为试点,试行道路运输从业资格电子证照“即考即发”,通过系统对接、数据互通共享,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考试合格即可通过“e福州”APP当场查询到已生成的电子证照。共有1034名从业人员通过“即考即发”方式同步申领从业资格证实体卡和电子证照。

7月17日,全省首张直接申领的普货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在福州发出。根据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申领手续简化要求,申请人只需凭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即可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直接申领。“我原本拿的是A1驾照,已经有客运从业资格了,听说现在拿普货从业资格证,也不用专门培训考试,手机上就能直接办理了,确实方便了许多。”客车驾驶员张先生说。截至目前,通过道运窗口线下申领100人次,“e福州”app线上申领86人次。

审批效率再提升

市场主体办事更便捷

“之前来咨询货运企业扩大经营范围的时候,告知需要2个工作日能办结,最近来申办,发现可以当场办结了,真是越来越便捷高效。”近日,福州铭盛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办事过程中,再次感受到道路运输行业营商环境的“温度”。

3月初,福州市道运中心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将“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变更许可事项(含扩大经营范围)”等3个事项办理流程重塑再造,精简现场勘验环节,将承诺件调整为即办件。4月中旬,道路货运站经营备案事项正式发布,货运站由原来的许可改为备案,缩减了相关流程和环节,实现材料瘦身、时限提速。“晋安分中心的工作人员联系我,并且帮助我们整理好相关材料,前后3天就拿到了货运站经营备案表。”盛辉货运站的经办人员说。

便捷的办事体验不断为行业“加温”。今年以来,福州市道运中心服务窗口受理各类审批业务申请5.8万余件,办结率达100%,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基本满意率及以上为100%。

下一步,福州市道运中心将以打造“门槛低、效率高、麻烦少、态度好”的政务服务环境为目标,持续提升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道路运输市场活力。(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 沈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