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全球首条全自动模具生产线在福清投产 可节省90%人工成本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30 16:50:24  

  29日,记者从福清融侨开发区获悉,湃视(福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产业园一期项目中的全球首条全自动化模具生产线近日投产。

  记者在企业生产车间看到,一台披着黄色“外衣”的自动化机械手臂正按照系统软件指令,有条不紊地为数控机床上料下料立库周转。该条生产线可实现24小时无人化作业,管理人员只要坐在办公室内即可了解车间设备运转情况。模具制造核心工艺的全自动生产线可节省90%人工成本,同时,高速精密数控机床还可提高产品精细化程度和品质稳定性。

  “这是全球唯一进入量产的自动化模具生产线。”湃视(福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长航介绍。该企业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及模具生产的自动化升级改造、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运用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阿迪达斯、安踏、361°、乔丹和斯凯奇指定供应商。企业已发布全球首套能实现鞋服异物自动识别的X光检测设备,该设备获得同济大学第一届产业博览会银奖,产品目前小批量投放市场。

  叶长航说,湃视科技的前身是福州瑞诚模具,在实体行业耕耘了二十多年,去年企业在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获得园区用地,通过18个月建设,一期项目实现投产,产值约2亿元。二期项目全部投产后,产值可达10亿元。

  据了解,湃视(福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1亿元,占地面积约33万多平方米,共分两期建设,首期5栋建筑已经建成投用。公司还引进同济大学、河南大学等博士团队,共同成立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通过科技改变传统制造模式,实现提质增效,让科技成就企业发展的新高度。(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薛红 薛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