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厦高铁全线站房建设完成 为年内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打下基础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30 16:49:57  

29日,随着新建福州南站客站服务智能管控平台调试完成,标志着宁波至广州高铁福州至漳州段(以下称福厦高铁)全线站房建设完成,为年内全线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打下坚实基础。

福厦高铁全线设8座车站,于2021年3月开始建设,其中福清西、泉港、泉州东站、泉州南站为新建车站;漳州站为既有车站改扩建;福州南、莆田、厦门北站为并行既有站新建站场及站房,建成后可实现新老站房便捷换乘。

福厦高铁全线7座新建站房,分别融入当地最具代表性的自然风光、人文精神、历史文化,充分体现八闽大地山福水福人福的浓郁特色。其中,福州南站是全线建设面积最大的站房,建筑总规模40.72万平方米。以“榕荫聚福、丝路方舟”的设计理念,以“古厝叠浪”为主要元素,融合传统与现代,兼具实用与美感。福清西站采用“三幅之地、展翼腾飞”的设计理念,融入山水入梦的特色,体现福山竹梦、清水玉融的建筑特点。莆田站站房整体呼应山水之势,将莆田城市的妈祖文化融入其中,尽显“梳帆载志、腾浪远航”的设计理念,体现莆田人民拼搏精神。泉港站选取闽南古厝的红砖、白石等基本元素,用连绵跃动的屋顶轮廓、层叠的立面幕墙,象征泉港丘陵、大海的基本地貌特征。泉州东站将“红砖古厝、海丝风帆”理念充分体现在站房设计中。泉州南站站房运用闽南特色的“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建筑意象形式,整体造型依山就势,体现历史文化建筑与自然环境的互融互合。厦门北站以“东海之滨、再泛涟漪”的设计理念,形似浪花绽放的屋面、气势冲天的龙舟式燕尾脊、丝滑柔顺的海浪状天花,宛若一座“海上鹭岛花园”。

福厦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主通道“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年内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届时全部新建和扩建车站、站房、站场将同步投用,为沿线百姓出行提供便利。

据悉,这条铁路通车后,福州、厦门将形成“一小时生活圈”,厦门、漳州、泉州等地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东南沿海城市群将串联起一条“黄金旅游带”,对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沿线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朱榕 通讯员 李翔 李响 李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