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仓山:政府有呼必应 民企干劲十足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28 17:24:29  

车间、生产线满负荷运转,项目建设提速再提速……眼下,在145平方公里的仓山热土上,民营企业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日前,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相继召开,对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部署。仓山区快速响应、积极作为,落实政策、办好实事、优化服务,为民营企业加油助力、松绑减负,全力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加码

促企业增强信心

在福建科泰德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的钣金和装配车间,机器、工人有序忙碌,呈现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区里对公司所在的万福产业园试点推出的扶持措施已经实施,我们只要达到增量标准,就能享受租金补贴和经济发展奖励,干劲更足了,现在两个车间满负荷运转。”副总经理吴宗建高兴地说。

充分释放政策效应,是仓山区为民营经济发展加油助力的重要举措之一。26日,仓山区召开进一步提升服务民营企业水平专题会,共收集涉及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奖补认定等方面意见建议93条。“计划新增2条优惠政策、修改4条优惠政策,涉及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奖励、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补等,将于近期修订完善后印发实施,确保各级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在仓山有抓手、有呼应、有落实。”仓山区负责人表示。

此前,仓山区已推出《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从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强化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及法治保障,强化融资支持保障、人才战略支撑,壮大产业集群等七大板块实施40项任务,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仓山还决定,从今年7月起在万福产业园试点推出扶持措施,通过给予企业租金补助和经济发展奖励、给予园区运营方运营补助的方式,推动金山工业园区转型升级。

不仅如此,仓山区还对各项政策进行了梳理,形成《仓山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政策体系清单》,让民营企业人士一目了然。

各种利好政策持续加码,让民营企业家们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利好政策和信号增强了他们的信心,相信未来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服务见效

让企业轻装前行

“座谈会上我提出了公司高管子女的转学问题,没想到第二天问题就解决了,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昨日,福建海西新药创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凯说。

23日,仓山区举行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包括胡凯在内的21位民营企业家代表成为主角,围绕产业升级、要素保障、科技创新、人才引育、降本增效等方面,谈感受、提建议、话诉求,直抒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仓山区负责人认真倾听、记录,当即要求相关部门和镇街逐一回应、抓好落实。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仓山区相关责任单位正在抓紧落实,区委督查室牵头跟进督查。

厚植民营企业发展沃土,仓山区要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店小二”,无事不扰、有呼必应,尽最大能力办实事、解难题,让企业轻装前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近期,仓山区进一步修改完善了《仓山区“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方案》,并制定出台《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工作机制》,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挂钩服务117家区重点民营企业,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累计解决企业问题293个。

接下来,仓山区还会将每周三作为“企业接待日”,区主要领导牵头研究涉及企业发展的困难问题,做到发现问题、迅速研究、及时解决,全力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合力推动

助民企枝繁叶茂

“企业筹备上市,急需融资扩大产能,区里了解情况后,积极为我们推荐申报省级技改基金贴息补助,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光电信息产业链链主企业福建富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敏忠说。

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仓山区还强化部门协同,增强工作合力,在抓落实上下更大气力,助力民营企业稳预期、强信心、促发展。

积极搭建政金企沟通平台,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5月底以来,仓山区金融办已帮助辖区企业对接第一期提质增产争效政策性贷款55笔,授信金额达1.2亿元。

推动民营项目建设,仓山区紧抓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世界航海装备大会、“烟山鹊桥荟”等契机,全面摸排项目线索,已收集并上报今年新对接的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民企项目25个,总投资47.87亿元,已开工项目22个,已投产项目16个。

全力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市公安局仓山分局严厉打击各类涉企违法犯罪,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公司价值176万元的技术设备被员工盗卖,我们报警后,仓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一个月就将嫌疑人抓获,企业受损款项已全数追回。”仓山区一家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仓山区负责人表示,仓山区将持续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做好服务,围绕企业所急、所想、所需,认真落实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千名干部进千企”等工作机制,及时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让企业安心投资、舒心创业、放心发展的一流营商环境。(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