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前7月福州对南非进出口增长114.69%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28 17:23:39  

“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

前7月福州对南非进出口增长114.69%

记者27日从福州海关获悉,今年1-7月,福州关区对南非进出口贸易总额34.71亿元,同比增长114.69%。

南非作为金砖五国之一,是福建省在非洲地区重要的贸易伙伴。自2021年中国海关与南非海关签署“经认证的经营者”(即AEO)互认安排以来,双方贸易往来驶入快车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

“南非是福耀在非洲大陆市场中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今年1-7月公司出口南非车用玻璃等产品4416万元,同比增长98%。”AEO企业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务经理林虹介绍,中国与南非签署AEO互认后,有效提高了企业产品在口岸的通关效率,助力企业进一步拓展南非市场甚至非洲市场。

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同样通过了认证,公司关务部工作人员张淑娇说:“我们的产品路由器、网络交换机、无线接入点在南非市场销售很好,1-7月公司出口南非货物1183万元,同比增长106%。两国AEO互认实施,公司出口南非的货物,预计目的港通关费每票至少降低人工费、仓储费等费用1200元以上,同时优先查验,让通关提速约70%。”

“南非矿石是我们重要的进口货物,占公司进口货值比重约为25%。1-7月,我们从南非进口铁合金货值3.29亿元,同比增长100%。”AEO企业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何磊说。(记者 吴桦真 通讯员 吴萍 郑淼茜)